林彪儿媳张宁对林彪和"913"的回忆[组图]
2008年02月13日 18:17凤凰论坛 】 【打印

九月十二日

傍晚,我在阳台上远远看见一辆黑色伏尔加小汽车飞驰而来,从那娴熟的驾车技术中,我马上明白,林立果回来了。当伏尔加小轿车接近五十七号楼时,有所减速,林立果隔着玻璃窗,向我看了一下,又加速朝前冲去。

不知为什么,自从和林立果分手后,这几天来,他那忧郁的表情,莫名其妙的沮丧情绪老是在我脑海中出现。虽然我努力克制告诫自己,不要去想不知所以然的事情,可那幻觉中的身影仍然那么清晰,那么顽固。

晚上,叶群打电话把我和林立衡、张清霖叫到九十一号楼。大厅内放着一大束五彩缤纷的塑料花,制作精巧,简直可以乱真。过了片刻,林立衡、张清霖走了进来。林立衡面色蜡黄,神色憔悴,身上穿了一套簇新的军装。她走到我面前,凄然一笑,说∶"主任安排我和张清霖今天订婚。"

这是我始料不及的!我怎么也弄不明白林立衡为什么在今天突然宣布订婚,要知道,一个女人订婚,是仅次于出嫁的大事,她怎么就这么简单,这么草率地决定了呢?我有点不知所措地说∶"真是太意外,太突然了!我连一点准备也没有。"

"不要紧的,"林立衡握住我的手∶"好妹妹,祝贺我吧。"她的声音很轻,语调有些颤抖。我惶然地望着她,望着她那凄然的脸。这时,林立果大步匆匆地走

进来。他送了一束塑料花和两支钢笔给林立衡和张清霖。我发现,当他将钢笔放在林立衡手中时,林立衡的身体微微痉孪了一下。此时此刻林立衡是怎么想的,我相信终有一天她会将自己真实准确的感受,大白于天下的。

随后,大家到放映室看电影。那天放了两部片子,一部是"假少爷",另一部是"甜甜蜜蜜"。刚开始的时候,放映室里的人还比较多,可是过了一会儿,我突

然发现,人不知啥时都走光了,只有林办秘书李春生还在看电影。

我感到情况异常,起身走出放映室,刚出大门,就听见林立衡对林彪的内勤小陈、小张说∶"你们无论如何也要偷听到首长和林立果谈话的内容。"我吓了一跳,悄悄地躲在暗处。小陈似乎十分为难,犹豫不决地站在那儿。林立衡见状,急切地说∶"你们快去想办法,一定要快!"

"万一出了事,你千万要替我说清楚啊!"小陈的声音瑟瑟颤抖∶"首长的脾气你是知道的……""小陈,现在没时间说这些了,你快去,快去!"林立衡使劲推了一下小陈。小陈又望了一眼林立衡,一闪身,走进通往林彪客厅的走廊。大约过了两分钟左右,小陈手中托着一只茶水盘返回来了,见到林立衡就说∶"首长正在淌眼泪呢!"

"什么!"林立衡一把抓住小陈的手∶"你快些讲,首长和林立果讲了些什么?!"小陈说∶"我端了茶水进去时,叶主任和副部长蹲在首长的脚前,说话声音很轻,听不清楚,我见首长一面流泪,一面说……"小陈一双大眼睛犹豫地看着林立衡,欲言又止。"快讲,说什么?""首长好象说,说什么是民族主义者……副部长发觉我,把我推出来,后面的话没听见。"

林立衡猛地松开小陈的手,小陈手中的盘子匡的一声,掉在地下。林立衡来不及再顾小陈,匆匆地走了。

当我回到放映室时,刚才离开的人,又神不知鬼不觉地回来了。我才坐到座位上,电灯一下亮了起来。只见叶群急急忙忙小跑着来到放映室,她的神色十分紧张,一面走一面说∶"大家看电影,看电影吧,首长要你们早些做好准备,明天去大连。"

大家异样地沉默着,因为在这之前,林立衡已发动所有的林办秘书、内外勤警卫,通知他们叶群、林立果可能要劫持首长,让大家提高警惕保护首长,唯独隐瞒我一人。事后林立衡才告诉我,回避我完全是误会,因为见林立果、叶群频繁地接触我,以为我是他们的人,派来监视她的。所以后来当情况紧急时,她闭门不见我。我被莫名其妙地夹在当中,竟不知道双方在进行一场殊死的争夺战。林办工作人员都知道,林彪计划在九月中旬飞往大连,在没有任何迹象表露之前,大家是不敢轻举妄动的,因此,直到叶群走出放映室,大家仍然在看电影。

过了一会儿,林立果和叶群跑了进来。叶群的帽子歪斜地扣在脑袋上,林立果军衣的风纪扣也敞开着,脸上流着汗水。叶群连连摇摆着手说∶"快,你们赶快回去准备一下,等一会儿就来接你们。"林立衡沉着地问∶"这么急,要到哪儿去呀?"

林立果紧盯着他姐姐,脸色异常阴沉,一句话也不说。叶群说∶"首长性子急,马上就要走,陪着首长去大连。"说着把我往背后一挡,与林立衡隔开来,我大惑不解地看着他们,林立衡似乎悟到了我不知情,对叶群说∶"那张宁呢!"叶群猛一愣,"噢!她也跟你们一起回去准备。"我回头望了一下林立果,他的眼睛死死地盯着我。

回到五十七号楼,林立衡立即与张清霖回到他们的住处,我则回卧室整理东西。过了一会儿,林立衡来到我的卧室,她说∶"首长办公室刚才来电话,通知今天不走了。"我问林立衡∶"首长行动怎么这么紧急?"

她审视了我一会儿,很温和地说∶"你先睡吧,明天什么时候走,再通知你。"说着,林立衡看着我吞下安眠药,将门关上退了出去。服下安眠药,上床几分钟后,我渐渐迷糊起来,正在这时,张清霖又来了,他确认我已处在药性控制之后,便熄了电灯,并且拉下总电闸,将门反关后走了。

五十七号楼的西半楼陷入一片黑暗之中。我梦幻般地听见一辆汽车在院内紧急停住,接着,一阵急促的脚步声,经过起居间直奔我的卧室,一个熟悉的身影闯了进来。他是林立果。屋内一片漆黑,鬼使神差的我竟然毫无声息,没有吭声。林立果匆匆推门一看,立刻又跑出卧室,随着引擎声响,汽车又飓风般地开走了。

八三四一警卫部队的奔跑声、口令声、汽车的奔驰声,象梦幻一样飘飘忽忽地过去了,我迷迷糊糊地想,林彪动一下身,保卫工作这么大动干戈呀。夜空黑沉沉的,远处隐隐可听见飞机起飞的声音,在那隆隆隆的声响中,我沉沉地睡去了。

"九·一三"事件后,中央组织部长郭玉峰开导我说∶"姑娘,你是不幸中之万幸呀,如果时间来得及,温都尔汗将多一具女尸!"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