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斗:1998年长江大洪水
2008年11月17日 15:49 】 【打印

1998年长江发生了大洪水,国内外都十分关注,对洪水灾害的程度,产生灾害的原因,是天灾还是人祸,以及今后防洪的对策,有许多不同的议论。现根据实际资料,对1998年长江洪水作以下论述。

1998年我国气候异常,长江流域降雨多,发生了仅次于1954年的流域性大洪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军民抗洪抢险,依靠已建设的防洪体系,和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物质基础,保住了长江干堤,保住了重要城市和主要交通干线,保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洪水灾害损失,取得了抗洪抢险的巨大胜利。

1气象与降雨

1998年我国气候异常,主汛期间,长江流域降雨频繁,强度大,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气候异常的主要因素是:

(1)厄尔尼诺事件是造成1998年夏季长江流域多雨的主要原因之一;

(2)高原积雪偏多,夏季季风偏弱,是长江流域多雨的重要因素;

(3)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使长江中下游地区夏季处于西南气流与冷空气交汇处,暴雨频繁出现,导致中上游洪峰迭起,中下游江湖水位不断攀升;

(4)亚洲中纬度环流异常,阻塞高压活动频繁,是长江流域持续多雨的冷空气条件。

1998年6~8月长江流域平均降雨量为670mm,比多年同期平均值多183mm。汛期,雨带出现南北拉锯及上下游摆动现象,使上下游洪水遭遇。

2洪水情况

2.1洪水过程

6月12~17日,鄱阳湖水系抚河、信江、昌江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洞庭湖水系资水、沅江、湘江也发生了洪水,两湖洪水汇入了长江,致使长江干流监利以下超过警戒水位。7月2日,宜昌出现第1次洪峰流量54500m3/s,监利、武穴、九江等超过历史最高水位。7月18日宜昌出现第2次洪峰流量55900m3/s,由于两湖水系来水不大,中下游水位一度回落。7月24日两湖发生大洪水,宜昌出现第3次洪峰流量51700m3/s,监利、莲花塘、螺山、城陵矶、湖口再次超过历史最高水位。8月7日宜昌出现第4次洪峰流量63200m3/s,沙市水位达到44.95m。8月16日宜昌出现第6次洪峰流量63300m3/s,为1998年的最大洪峰流量,与清江、洞庭湖及汉水洪水遭遇,中游各水文站相继达到最高水位,沙市站45.22m,监利站38.31m,莲花塘站35.80m,螺山站34.95m,武汉站29.43m。随后出现第7、8次洪峰流量,均小于第6次洪峰流量。

2.2洪水量级

1998年长江上游洪水总量大,但洪峰流量小于1954年,宜昌洪峰流量相当于6~8年一遇。螺山、武汉、大通等站洪峰流量均小于1954年。

1998年宜昌30d洪量与1954年相当,60d洪量比1954年多97亿m3,重现期约为100年。1998年武汉30d洪量比1954年小297亿m3,重现期为30年,60d洪量比1954年小294亿m3,重现期为50年。

综上所述,1998年荆江河段以上,洪峰小于1954年,洪量大于1954年。城陵矶以下,洪峰流量和洪量均小于1954年。

2.3水位高的原因

1998年洪水量级小于1954年,但水位高于1954年,有360km河段,最高水位超过历史最高记录。水位高的原因是:①溃口和分洪水量比1954年少,1954年高达1023亿m3,1998年只有100多亿立方米。江内洪水量大,水位也就高了;②湖泊调蓄能力降低,随着人口的增加,大量湖泊面积被围垦,目前只有洞庭湖和鄱阳湖与长江相通。近40年来,洞庭湖减少容量100多亿立方米,鄱阳湖减少容量80多亿立方米;③泥沙淤积,50年来,宜昌年平均输沙量约5.2亿t,没有明显增加,长江中下游河床基本稳定。洞庭湖淤积量约40亿t,减少了湖泊容积。由于下荆江截弯取直,冲刷河床,城陵矶至武汉河段河床有淤积,抬高上游水位。

3防汛抗洪

3.1充分准备

加大汛前投资,加固了一批险工险段险库险闸,落实了抢险队伍,贮备了防汛抢险物资。

3.2统一指挥,正确决策

党中央、国务院时刻关注汛情的发展,8月7日在长江抗洪的紧要关头,党中央作出了《关于长江抗洪抢险工作的决定》,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赴第一线指挥工作。国家防洪抗旱总指挥部决定严防死守长江大堤。

8月7日九江大堤决口,国务院领导亲临现场视察,组织力量全力堵口,8月12日堵口成功。

8月16日,沙市水位将超过45m。荆江分洪区有可能启用,为此提前转移了群众,做好了分洪准备。国家防洪抗旱总指挥部分析了当时的抗洪形势,决定不启用荆江分洪区,得到党中央、国务院批准,避免了很大损失。

3.3军民联防,全力抢险

1998年长江大洪水时,有200多公里堤防低于洪水位,靠抢修子堤挡水;干堤出现各类险情9000多处。党中央及时调人民解放军20多万人,联合群众670万人,投入抗洪抢险。

3.4齐心协力,全民抗洪

各部门全力做好抗洪工作。国务院增拨抗洪抢险资金数十亿元。各地调用的抢险物资近100亿元。各界捐款25亿多元,捐物折款25亿多元。

3.5水库调度,科学抢险

调度763座大中型水库参与拦洪削峰,拦洪量340亿m3。

各级水利部门及时分析研究汛情,提出指挥调度意见。气象部门及时作出天气预报。工程技术人员做出科学分析和判断,提出抗洪抢险建议和意见。

3.6依法防洪,严格执法

在1998年,汛情紧急时刻,沿长江各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的规定,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依法征用物资、交通工具等防洪抢险急需物资,清除长江行洪障碍,严肃处理失职的防汛责任人。

41998年长江大洪水的灾情

1998年的长江大洪水和1954年一样,都是全流域型的大洪水,但淹没范围和因灾死亡人数比1954年少得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