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闻逼出央企新闻发言人制度?
2009年09月02日 08:22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展江

据《北京晨报》报道,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8月31日表示,国资委将适时出台有关文件,指导央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工作,包括设立新闻发言人以及相应的新闻发布机构等。此之前几个月里,不少央企“负面新闻”缠身。黄丹华坦言,如何正确而有效地引导舆论,已经是当前央企“宣传思想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很显然,正是超高额利润、超国民福利、行贿受贿和无风险运作等与市场经济不容的垄断特权和违法犯罪行为,可能要逼出央企的新闻发言人制度。这让人不知说什么是好。照理说,信息公开透明乃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应该赞扬一下。我们这个传统上的封闭社会,虽经30多年改革开放,但是当权者和无权势者之间的严重信息不对称依然存在。新闻发言人制度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这种传统,或者至少让人看到了希望。

我们知道,央企是有行政级别的,内部管理与政府十分相像,很多央企涉及的领域是非竞争性的领域。也正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喻国明教授所言,央企大多分布在关系国家安全、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是公共服务产品的提供者,与老百姓工作、生活密切相关。因此,社会关注度很高,热点问题很多,社会对于其信息发布的要求自然也很高。

但是,时下一些政府部门和企业流行所谓“危机公关”,把本机构社会形象不佳归咎于公关不力,具体而言就是对付媒体和记者不力。他们可能以为赶个时髦,配备一些最好有记者背景或学过新闻专业的人员充任新闻官就可以大事化小、文过饰非。这是不可取的,别忘了,现在是网络时代,传统媒体的记者也不那么好糊弄。在新闻发布会上发红包、让一批被豢养的记者照通稿发新闻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

曾几何时,国企改革步履维艰,人们一度把国企作为“老大难”。可是近年来,许多国企不知何来神力,从烂山芋变成了金娃娃,以至于国企,尤其是央企如今风光无限,财星高照。理论上说,国企扭亏为盈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大幸事。可是人们今天也不无忧虑:社会中贫富悬殊严重,地方上官民对立明显,而兼有行政权力和市场权力的央企收入那么高,买个吊灯花上百余万还辩称不贵,在价格高的令人咋舌的北京楼市上出手那么大方,这一切是怎么回事?我想,这些问题是期待中的央企新闻发言人不能回避的,否则要他们有何用?(作者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下一篇:毕诗成:新闻发言人不能当“美容师”用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展江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