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世纪的征程——中国海军两栖舰艇的发展
2009年04月10日 17:13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073Ⅲ中型登陆舰

当时的设计人员提出072舰采用削瘦首部线型,以降低兴波阻力。为了避免登陆舰整体长度受影响,将首跳板设计为折叠式两节跳板,用液压油缸驱动,全部伸直和下放只要3分钟,貌似简单的方案背后是深厚的技术功底和成熟的工程思想。072型登陆舰标志着我国登陆舰艇设计人员已经可以独立研制出,符合本国工业基础要求的现代化大型登陆舰。 

首制舰于1976年11月在中华造船厂开工。在此之前,工厂进行了周密的准备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船台狭小的问题。科学划分船体,全舰48个分段中最大重量的是机舱托底分段,全重超过了船台起吊能力,故在工艺上事先去除部分的甲板和纵骨,使重量降低,其余部分进行船台散装,解决了起重能力不够的问题,又保证了安全生产。首制舰在船台大合拢时采用了“板条”式,由中部起始,向首尾伸展的装配顺序,缩短了船台周期。该舰的建造过程中,依靠技术进步,采用船体结构的生产设计和少余量装配。管路系统进行分区域综合放样,实现了预制预装和辅机舱单元组装的新工艺,提高了制造质量,管系准确率达到95%以上。船体制造质量良好,焊缝经无损探伤,符合要求。首制舰于1978年3月和7月分别进行了航行试验,12月完工交舰。1979年5月到6月进行了扩大试验。各项指标均达到和部分超过战术技术任务书要求。

该舰的研制成功,不仅实现了我国自行研制20节大型登陆舰的目标,而且还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20节航速大型坦克登陆舰的国家。别看20节的速度在军舰中不算高,但对舰体宽大、吃水很浅的登陆舰来说,已经很了不起了,因为一般登陆舰的航速只有10余节。072型坦克登陆舰首门、尾门、吊桥均为液压式,操纵简便、迅速,全部开启只需几分钟。尾门如一块跳板,放下后,水陆坦克可泛水通过尾门整车上舰,进入遮蔽式坦克舱,然后再通过首跳板整车上陆。该舰马力大、操纵灵活,登陆、退滩操纵方便,其性能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毫不逊色。自1978-1992年,中华造船厂建成多艘该型登陆舰。

据《简氏舰船年鉴》介绍:该型舰长119米,设计水线长110米,型宽15.6米,型深9.075米,吃水2.75米,标准排水量3172吨,满载排水量4170吨,最大航速20节,巡航速度14节,续航力3000海里/14节,自持力20天,人员编制133人,主机为2台12E390V柴油机,功率2×7198马力。

该型舰设计装载量450吨,可运载1个59式中型坦克连(59式坦克11辆,指挥车、牵引车各1辆,乘员60人)、2艘人员车辆登陆艇和一个步兵连(150人);或者一个步兵营和一个l05毫米无后坐力炮连车(800人,11~12辆吉普车)。另外,该型舰大舱面积达750平方米,所以在超载运输时,装载量可达2000吨。

072型舰上的自卫武器为4座66式57毫米双管舰炮和2座61式25毫米双管舰炮。在登陆作战时,该型舰还可以用便携式防空导弹进行自卫。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