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高官都被忽悠了 斯大林到底有几个替身?
2008年09月18日 10:48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斯大林]


替身达达耶夫(左图)与斯大林

苏联领导人约瑟夫·斯大林有替身吗?多年以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历史学家。而围绕“替身到底有几个”、“他们是些什么人”的争论,至今仍在继续。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周末版专门对此展开了调查,于4月10日披露了斯大林“第一替身”卢比茨基的秘密——他“扮演”领袖斯大林长达15年之久,很多高官都被蒙在鼓里。

“绝密”档案

苏联人民演员达达耶夫甚至从未向妻子和孩子透露他曾扮演的秘密而又非常危险的角色。他知道,只有沉默才能活命。在1996年前,所有关于替身的材料都属机密,只有少数几个特工知道。在1996年文件解密后,家人才了解曾经的可怕秘密,他们难以置信。当年深锁克格勃柜中的绝密材料成为达达耶夫这位拥有卫国战争老战士、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祖国荣誉金星勋章等诸多称号的院士自传《国家—舞台》中最吸引眼球的内容。

在国防部出版的《20世纪的战士》这本百科全书中对达达耶夫有这样的描述:“其个人生平中还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特征———1996年解密材料显示,他曾长期作为斯大林的替身参与新闻片的拍摄……达达耶夫与领袖的相貌惊人地相似,他模仿斯大林的嗓音作报告……”

达达耶夫从不接受采访,已融入血液的谨慎使他在自传中对那段替身经历仍语焉不详。如果不是这次在“祖国骄傲”慈善基金会上有拉济奇院士的引见,我们是绝无机会探听那些惊人秘密的。即便如此,这位传奇的“沉默者”仍一再说明,有些东西现在说还为时过早,有些根本就不能说……

成为替身

达达耶夫的真正名字叫加扎瓦特(加济),意为“信仰战士”,为纪念战争中牺牲的战友而改名叫费利克斯。他1926年出生于达吉斯坦的一个山村,很小就开始干活:放羊,学镀锡,制作首饰。但他的最大爱好是舞蹈。在北高加索奥林匹克艺术大赛上,他脱颖而出,被招进乌克兰国家歌舞团跳高加索民族舞。战争期间,他进了第132师的文艺队。他多才多艺,既能唱歌,又能跳舞,讽刺性模仿表演,玩魔术。

年轻的加济长得非常像斯大林,任何一个见了他的人都惊叹不已。一些山民甚至因此取笑他,他表面作出愠怒的样子,其实心里对与领袖相像很感得意!1943年,肃反工作人员注意到了他……几个穿便装的人二话没说,一架专机把他带到了莫斯科,安顿在郊外的一幢别墅。在好吃好喝地款待了他一顿后,把意图及平时日常的生活准则告诉了他:与亲人断绝联系、不可泄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