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紫石英号事件:国民党军竟和解放军联合炮击英舰
2007年09月06日 08:10中国经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伦敦”号装备有八门203毫米主炮,对解放军造成了重大伤亡

对这场炮战的起因,叶飞在回忆录中说,当时陶勇打电话给他,报告在第23军即将渡江的地段,有几艘外国军舰游弋不定,挡住他渡江前进的路,询问是否发炮攻击。当时东路军渡江时间定为当天下午,叶飞眼见大军即将启渡,便让陶勇通知前沿观察哨,用信号旗向军舰发出警告,要求对方离开,如果对方不听警告,就开炮驱赶。

解放军向英舰发出信号后,英国军舰非但不离开,反而将炮口对准了第23军阵地。叶飞得报后,怒发冲冠,下令开炮,于是一场炮战的风暴掀起。但是当年的我军参战人员提供了另外的说法:在发现英舰之后,统一指挥第23军炮群的特纵炮6团团长马达卫立即下令所属炮兵,尤其是英舰当面的炮6团1营3连做好战斗准备,于是23军前沿炮兵全部进入临战状态。

虽然当时指挥员并未下达火炮装弹命令,但被英舰的嚣张气焰所激怒的炮手们不待命令下达,纷纷装弹进膛。10时左右,3连1排2炮炮长梁学路不知是求战心切,还是误将英舰的锚链撞击声当成炮响,于是下令开炮。2炮首发之后,早已按捺不住的其他各炮也相继开火,一场壮观的炮战就此爆发。按照这种说法,前沿炮兵未接到命令,已先对英舰开炮。其实不论开炮是根据叶飞的命令还是来自炮兵的自发行动,在英舰不听解放军警告,拒绝离开战区之后,此时开炮理所当然。

众所周知,蒋介石政府是亲英美的反动政权,一贯得到英美的撑腰。在解放军进行强渡长江天堑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伟大战役之时,英国军舰作为不速之客闯入解放军渡江战线、横挡在解放军渡江大军面前,若不将其赶走,当解放军千帆万舻大举出动之时,这些军舰一旦开炮,将会危及解放军渡江作战的胜利。中外任何一位杰出统帅,在此情况下都会采取这种坚决行动。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