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1954年东北局反党分裂活动会议
2007年09月05日 15:20新闻午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张秀山夫妇在东北

1954年2月6日至10日,中共七届四中全会揭露和批判了高岗和饶漱石在财经会议和组织工作会议上及其前后的反党分裂活动,一致通过毛泽东建议起草并修改的《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3月,东北局召开了东北地区高级干部会议,进一步揭发和批判了高、饶反党阴谋活动。张秀山时任东北局副书记,和高岗共事多年。在本文中他为读者讲述了东北地区高级干部会议的前后经过。

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后,遵照中央书记处部署,东北局召开东北地区高级干部会议,传达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揭发批判高岗、饶漱石反党问题。从北京回来后,东北局常委组成东北地区高级干部会议领导小组,我们按照周总理的指示做开会准备和准备个人的检讨。罗瑞卿作为中央书记处观察员来沈阳,参加了会议全过程。

1954年3月25日,周总理来到沈阳,随周总理一起来的还有马洪、安子文。东北地区高干会议开始时,周总理传达了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高岗、饶漱石的问题。

周总理在报告中明确指出了高岗、饶漱石反党分裂活动的主要问题,批判了高、饶资产阶级极端个人主义思想。他还指出:东北解放以来,东北地区的各级党组织(包括东北局),基本上是遵照中央的正确路线方针进行工作的。在抗美援朝、新区土改、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经济建设、增产节约等伟大运动中,虽然有缺点错误,但成绩还是主要的。

他说:东北局过去基本执行了中央的干部政策,不能因为高岗的问题,就说过去提拔的干部都提错了,也不能说过去处分的干部都处分错了。对于过去分配和使用干部不适当或错误的,应作具体研究和具体处理。对于在高岗问题上犯了错误的同志,以至犯了严重错误的同志,都必须采取严肃的态度,彻底揭发和批判这些同志的错误,分析错误的性质和根源。只要犯了错误的同志,以至犯了严重错误的同志,能够和高岗划清界限,彻底认识自己的错误,能彻底改正就要欢迎,并要给以诚恳的帮助。在检查和肃清高岗的影响时,必须注意区别哪些是不利于党的团结的言论和行为,哪些是有利于党的团结的言论和行为,区别流言蜚语、个人攻击,和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区别破坏党的非法活动和一般性的自由主义。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