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调查显示62.4%未婚同居女大学生表示后悔
2007年09月03日 09:29中国青年报投票数: 顶一下  【

近日,广东省性学会主持编辑的《2007广东性学报告》正式出版,报告称,大学生在观念上对婚前同居日趋宽容,但在行为上依然谨慎保守。

报告说,大学生同居现象日渐普遍,对这一行为观念上也日趋宽容。一项对全国24个省市的2000名本、专科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赞成大学生同居的占28.4%,任其自然的占57.6%,表示明确反对的占13.5%。

大学生对未婚同居观念上宽容,真正付诸行动的仍属少数。中国人民大学潘绥铭教授调查的数据显示,全国大学本科生中同居的仅占5%。西安对5所高校的800名大学生进行的调查也发现,仅7%的学生有同居行为。

值得玩味的是,大学生在对婚前同居持宽容态度同时,特别是男性,对自己法律上配偶的童贞却看得非常重要。对“假如你的恋人失去贞节,你还与她结婚吗”这个问题,有53.4%的男大学生选择了“不”。同时,76.6%的未婚同居女性认为同居对自己身体产生了严重影响,62.4%的女性对自己的同居行为表示后悔。

研究者指出,未婚同居给大学生带来消极影响,可能影响他们的学习,损害身心健康,同时还可能给未来的婚姻埋下隐患。

报告还对广东某重点高中高一至高三共10个班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六成高中生性知识主要来源于书刊、媒体,其次是同学、朋友(占51.9%),第三是学校和老师(占23.4%),最后是家长(占9.2%)。

而在被问到“当遇到性问题或困惑时,希望求助于哪方面”时,希望求助于同学、朋友的比例占48.3%,自己看书的占45.9%,父母亲的占26.7%,老师的仅占4.0%。调查者认为,学生有性问题时更多地求助于同龄人,或自己看书解答,而很少去问比自己经历更多的老师、长辈,这当中除了有不好意思外,还反映出这个阶段的学生在性知识方面对老师信任程度。

被调查的学生反映,老师在生物课上讲到“生殖系统”时就叫学生自己回去看书。调查者也提出自己的担心:同学和朋友都是同龄人,他们知道的性知识有多少?由此得来的知识的科学性有多大?

这次调查同时发现,大部分中学生对早恋的问题表示出“赞成”和“无所谓”。调查中,只有22.7%的高中生对早恋明确表示“不赞成”。有74.3%的学生认为,中学生谈恋爱的原因主要是开始对异性产生好感。

研究者建议,对学生早恋现象,应“放”“导”结合,谨慎处之。同时应加强对青少年的性教育,采用参与式的教育方法,以更科学、更人性化的教育方法使学生在讨论中产生思维碰撞,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吴里扬)

<$7$>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