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
2009年01月22日 14:41新华网 】 【打印

第一架正式的总统专机——C-54“空中霸王”(Skymaster)

由于不愿让总统在未来出行中依赖于商业飞机,美陆军航空队委托道格拉斯飞机公司制造第一架正式的总统专机——C-54“空中霸王”(Skymaster)。这架专机的绰号为“圣牛”,1945年载着罗斯福前往雅尔塔参加他第三次、亦是最后一次的战时会议。罗斯福去世后,杜鲁门总统频繁乘坐“圣牛”出行。

飞行员最喜欢的乘客

在总统专机飞行员亨利·迈尔斯的眼中,杜鲁门总统是他最喜欢的乘客;飞机起飞后,为人随和的杜鲁门常常出现在驾驶舱里,准备玩扑克,给机组人员讲故事。杜鲁门十分敬重迈尔斯,在迈尔斯考虑去驾驶商业飞机淘金时,杜鲁门非但没有恼怒,反而向他提供“将军衔”(general's star),以及顾问的职位。迈尔斯婉言谢绝了总统的好意。

约翰·肯尼迪当选美国总统后,一架波音707-353B客机成为新的总统专机,“空军一号”的称呼从此变得流行起来。这架具有历史意义的客机服役了35个年头,既见证了肯尼迪的辉煌,也见证了他的殒落:1963年6月载着肯尼迪前往西德柏林参加会议,肯尼迪在这次会议上发表了一段可载入史册的讲话;1963年11月22日,将遇刺身亡的肯尼迪的遗体送回华盛顿特区。

在肯尼迪遇刺当天,合众国际社驻白宫记者梅利曼·史密斯(Merriman Smith)乘坐的媒体采访车就跟在总统车队的后面,他因报道这一历史事件而获得普利策奖。有两名记者被允许乘“空军一号”返回华盛顿特区,史密斯就是其中之一。

在《空军一号》一书中,美国航空航天博物馆馆长范哈迪斯蒂写道:“将肯尼迪总统遗体放在‘空军一号’货舱的建议最终没有通过。这样,唯一的选择只能将遗体放到机舱后面的乘客舱(passenger compartment),这便需要亲自动手,对这一相对小的空间进行重新设计。一个隔段连同四把椅子被拆卸,如此一来,就能将装有肯尼迪遗体的棺椁抬进来安放好。几乎毫不费力就将900磅重的青铜棺椁经由狭窄的过道抬进乘客舱。肯尼迪女士自己在这里找了个座位坐了下来,四周是丈夫以前的助手,经过长途飞行回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