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学者算计称:中国冲入印度洋需在缅甸部署苏-30
2010年01月08日 10:14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能源海上通道

然而,中国的这些举动自然会引起印度方面的警惕,这可能就是其拒绝让中国以观察员或准会员的身份加入印度洋海军研讨会。印度洋海军研讨会包括33个环印度洋国家成员,由印度牵头组建,旨在为其成员国发展出一个通用安全议程。

此外,中国也在努力确保其军事姿态不会加剧中印在印度洋上的竞争。尽管最近中国南海发生了一些事件,但中国始终极力向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表明解放军海军建设的区域性特性。

事实上,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官基廷上将曾经透露称,一位中国高官建议“在中国自己的航母舰队下水后,中美划分太平洋及印度洋。”

文章称,虽然基廷称这一建议有开玩笑的意味,但解放军海军显然已在考虑于东印度洋设立更多永久性基地,正如尹卓在其评论中所强调的那样--当时,尹卓提到了中国海军在反海盗巡逻过程中因缺乏可驻港口而遭遇了后勤及舰员健康等问题。

最后,文章指出,印度已经获得了在阿曼的驻泊权,可能会在马达加斯加和马尔代夫建立军事设施。而且,新德里似乎还希望北京可以了解到确保海上交通线的最佳方式是“联合行动”,而不是对峙。

只有时间才能够证明“第三岛链”战略是会成为加剧中印两国地缘政治竞争的因素,还是会成为中印两国关系解冻前的“严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落晖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