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学者算计称:中国冲入印度洋需在缅甸部署苏-30
2010年01月08日 10:14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6日刊发印度学者Saurav Jha文章称中国的第三岛链很可能位于印度洋,为了冲破第三岛链,中国需在巽他海峡与龙目海峡以及北印度洋部署大量核动力潜艇,还需要在缅甸建立军事基地,并部署苏-30MKK攻击战斗机。

文章称,长期以来,分析家始终在思考解放军除公开宣布的第一岛链(以台湾为中心)及第二岛链战略之外是否还存在第三岛链战略的问题。许多美国评论家都认为,这样一个战略将涉及可将兵力投射至美国夏威夷基地的能力。

但中国最近的活上行动——例如其在非洲之角的反海盗巡逻、参与印度洋沿海港口建设项目(即“珍珠链”)——使印度防务圈怀疑解放军海军的第三条岛链就位于印度洋,尤其是在印度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周围水域。

鉴于中国对中东能源资源依赖程度的日益加深,所以其对这些能源进口的海上交通道的保护工作也日渐重视。依各方面对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来看,这种依赖只能会继续提高,到2025年的时候,会从今天的40%至50%提高至80%。

解放军海军自然担负着制定可保中国石油海上交通道安全的战略的重任,但鉴于地理环境的复杂性,这可不是一个令人羡慕的任务。

正如解放军钱国梁上将在2000年一篇文章中所指出的那样,中国面临着同时源自“一点与一路(one point and one lane)”的威胁。对此,文章指出,当这个“点”是指台湾的时候,“路”则暗指中国油轮途径印度洋及马六甲海峡返华的海路。

可以这样说,中国已建立了可抵这一“点”的军事力量,台湾不再是一个问题了。但是,这条“路”的问题则仍然存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落晖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