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安保曾动用44个防空导弹营 全空军警戒
2009年04月16日 11:52新华网-《瞭望》 】 【打印已有评论0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隆重开幕。这是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军队科技人员勇担重任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惊艳世界。人们为精彩的表演所倾倒,也为绝妙的科技伟力而赞叹。横跨五千年的“卷轴”,如梦如幻的“星星五环”,令人难忘的“记忆之塔”,神奇的“白玉盘”、“智能草坪”……一个个视觉和感官的震撼,让观众充分领略了科技奥运的魅力。

创造这些神奇的是以于建平为技术制作组组长,以总装备部工程设计研究所为骨干力量的总装技术团队。他们承担了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4个仪式的技术系统试验、研究、设计制作以及指挥、操作和技术保障。

奥运会主火炬塔是他们的一个杰作。历届奥运会的主火炬都是事先就耸立在主体育场,而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开幕式前平卧在“鸟巢”顶部,圣火要点燃时,向前运行一段距离,然后翻转挺立在“鸟巢碗边”。为了使主火炬矗立起来,并与“祥云画卷”严丝合缝地成为一体,科研人员设计了一套水平驱动系统,先把主火炬塔缓缓推出,然后用另一套复合驱动系统把它顶起。为确保精确定位,驱动控制系统采用了最先进的智能化设计。在实际操作中,主火炬运行31米,误差不超过1毫米。

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超级魔方大舞台,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复杂的多层次可升降多媒体舞台系统。它把高空、中空、地面、地下的舞台机械系统和数码投影、地面超大规模LED影像系统融为一体,产生了令人震撼的艺术效果。在“鸟巢”顶部边缘装有环形轨道小车系统,实现了圣火点燃仪式中李宁沿着碗边高空奔跑的创意;在“鸟巢”上空构建了长度达55公里、131个吊点的威亚系统,保证了“星星五环”、“地球飞人”等空中表演;采用地面屏幕和画轴LED及机械系统结合,打破了LED屏幕等单纯影像显示功能,展现了一幅长147米、宽22米的巨型画轴长卷,这可以说是超大规模LED运用的神来之笔。

残奥会开幕式在技术上最大的创新和难点是“白玉盘”舞台系统。这个系统具有升、降、推、拉、转、翻等多种变换功能,由1800个“书页”组成,每页均为一套可压缩展开的舞美装置,总共使用了1200个液压油缸系统。表演时,通过舞美装置翻动“书页”组合出四季美景:桃花盛开的早春、荷叶田田的盛夏、麦浪滚滚的金秋、雪花纷飞的隆冬。这是个前所未有的创意,也是个前所未有的装置。经过科技人员的艰辛努力,“白玉盘”在开幕式上完美亮相,在万众瞩目下绽放出别样精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