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安保曾动用44个防空导弹营 全空军警戒
2009年04月16日 11:52新华网-《瞭望》 】 【打印已有评论0

8月8日,武警进驻“鸟巢”周边警戒岗位。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北京军区根据任务实际,划分了北京、天津、秦皇岛3个大的责任区,将安保兵力混合编为5个任务群和1个机动群,配属防化处置、工程支援、医学救援、特种打击和空中输送等精干专业力量。开闭幕式和重大赛事期间,都开设现场指挥所,各级领导坐镇指挥,部队严密备勤,形成了责任明确、指挥顺畅、反应快捷的安保体系。

担负北京赛区核化生监测任务的防化指挥工程学院、防化研究所和军事医学科学院专业技术人员,对46个涉奥目标进行1.3万余小时核化生定点监测和3200余次机动巡测,确保万无一失。

沈阳、济南、南京军区主要承担沈阳、青岛和上海赛区防核化生爆和医疗救援等任务。3个军区都健全指挥机构,打破建制精选力量,周密制定方案计划,扎实开展专业训练演练,不断提高遂行任务的能力。赛时阶段,各任务部队全力以赴做好以涉奥场馆、酒店为重点的排查、监测等工作,不疏漏一个环节,不放过一个疑点,以一流的工作表现赢得了地方政府和奥组委的好评。

为加强香港赛区安保工作,驻港部队首次向特别行政区警察总部指挥控制中心派出军官联络组,与警方一同掌握赛区情况、研究处置措施,迈出了双方达成协作机制10年后实际合作的历史性一步。

人民空军的战鹰巡逻在祖国上空,雷达张开“千里眼”搜索可疑目标;奥运主场馆和赛区周边,一枚枚导弹和一个个高射炮群昂首以待,编织了一张巨大而无形的安全之网。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前1小时至结束后半小时,7个军区空军同时组织空中警戒巡逻,各级指挥机构和任务部队保持一等战斗值班状态,确保了最关键时段的空防稳定和空中安全。针对低空慢速小目标发现和防范难的问题,奥运安保军队指挥小组和空军会同军地有关部门,展开了专项装备应急攻关,全面提高了侦测和处置能力。

在辽阔的大海上,海军协调青岛、秦皇岛赛区划设临时禁航区和航行限制区,采取了分区控制、分段负责的巡逻警戒措施和重点配置、重点保障的水下目标监控措施。我海军舰艇编队破浪前进,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海上巡逻警戒行动,及时查证海上目标3.1万批次,处置海上情况20多起。在青岛奥帆赛海区和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海军“蛙人”潜入水下几米至几十米,展开水下安检作业。他们不愧是久经考验的水下尖兵,50多名潜水员每人每天下水4~6次,每次作业都在1小时以上,排除了大到秤砣、小到钉子等一切可疑物体,确保了濒海赛区海域安全和水上比赛项目的顺利进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