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专家:杭州地铁塌陷系中国地铁修建史上最大事故
2008年11月16日 03:40浙江在线 】 【打印

事故现场直击:上千人大救援 吃饭都没时间

16时许,记者赶到了事发现场。

交通管制从事发地在数公里之外的风情大道入口开始。还未到地铁湘湖站点,就远远地看见消防车、警车、救护车等排成长队,停放在道路两旁。

此时,从市区赶来的杭州市消防局政委张飞军也刚刚下车,立即换上消防服装,加快脚步赶往现场。他告诉记者,特勤大队出动了全部警力8辆消防车。

而萧山消防大队萧山中队25名消防官兵分乘4辆救护车最先刚到现场。中队指导员在救援40分钟后,爬上路面说,15点45分,他们就赶到了现场,那个时候,河水已经在往坍塌地铁施工处倒灌,“来不及作反应,四处找人,哪里有人的就立即救援,和水在抢时间”。

经全力救援,该中队与随后赶到的特勤、萧山市北、滨江等消防人员一起救上了6位工人。

而此前,在路基坍塌地方坠落的11辆车司乘人员也展开自救,陆续爬上了路面。救护车随即将他们送往了附近的武警总医院和萧山区人民医院。

公安投入了500警力展开了救援现场秩序维护工作,为防止二次事故,对东侧民房住户进行了疏散劝导。

17时许,杭州市武警支队200名武警战士带着铁锹来到现场,随时待命等水抽干后立即实施挖掘作业。萧山人武部部长林以干告诉记者,他们也出动了100多民兵随时进行挖掘待命。

地铁坍塌处东侧有条河流,倒灌水就是从这里决堤后涌入的。从下午16时半开始,萧山供销社立即调集了共4辆的草包,12条抽水泵等抢险救援物资“倾巢出动”,与赶来支援的中铁17局的工人们一起运送物资,堵住决堤坝口。

记者在坍塌处北侧看到,同样有一条小河,已经出现了渗漏危险,萧山方面的救援人员立即组织了10多人的力量进行封堵。半个小时内,渗漏点找到了并进行了补救。

地铁集团也组织100多名技术人员进行抢险查漏落实现场的安全措施。

天渐渐黑了,杭州电力出动了2台电力抢险救援车,现场供电与照明。而所有的救援人员,仅仅在现场利用轮换间隙啃了些饼干等干粮。

事发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正在国外访问的省委书记赵洪祝打来电话,要求省政府和杭州市迅速组织力量进行事故现场处理,尽全力减少事故损失,尽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妥善做好遇难人员善后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指挥协调,切实把相关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要抓紧查明事故原因,落实责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行安全大检查,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省委常委、公安厅长王辉忠,副省长金德水,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等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抢险工作。

当晚,省委副书记夏宝龙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亦先后致电问询与关注。截至发稿时,经初步核查,事故中施工人员已有1人死亡,18人失踪,入院治疗19人,路过车辆司乘人员中除2人负伤入院治疗外,其他无恙。抢救工作正在进行。

劫后余生心有余悸 家属泪眼盼亲人归

钢筋工张国民,是下午的事故中的幸存者,回想起那一幕,他还心有余悸。

当时正埋头作业的他,看到有工友往他这边跑,正想问,就听到“轰隆”一声,漫天的灰尘向他迎面扑来,钢筋架上的钢筋劈里啪啦地往下倒。张国民就拼命地往出口跑。

地上的水此刻也开始涌了出来。情急之中,张国民抓住一根正在吊缆拼命往上爬,终于脱了险。

这一声“轰隆”响的时候,K327路公交车载着27名乘客正开往萧山临浦镇。全车人和整辆车随着这一声响,一下子下沉了六、七米。不过司机临危不乱,打开车门,大声喊着让一位位乘客赶紧跑了出去,自己最后离开了驾驶座。

开着浙A.TB5XX出租车的何大姐这个时也正驶到这里,地面突然塌了下去,水马上不断地往车厢里涌来。何大姐一边向坐在后排的一个女乘客大喊着“赶紧跑”,一边用力将乘客推了出去。

和其他人一样,安徽籍的大货车师傅看到路面由东向西慢慢塌陷下去,他赶在自己的陷下去前,打开车门跳了下去,才捡回了一条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