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2006中国互联网口水战TOP10
2007年01月23日 13:49投票数: 顶一下  【

第4位:阿里巴巴 VS 慧聪

经典度:★★★☆
必杀计:语不惊人死不休
技术评分:2分

点评:“阿里巴巴一天交一百万的税收是假的。”在这场口水战中,郭凡生是以一个“打假”姿态出现的。郭凡生难道没有想过,对于马云说过的话,一般得打个至少五折吗?在前段时间浙江省公布的企业纳税100强的名单中,最后一名的纳税额为一亿多,阿里巴巴恰好不在此列,这让郭凡生底气十足。

马云不愧是马云,在回敬给郭凡生的口水中,阿里巴巴表示“2005年阿里巴巴上缴的税收为25480万元,按全年250个工作日计算,成功实现了公司2005年初提出的‘每天纳税100万元’的目标。”“一天交一百万税”,这里的“一天”被马云偷换了个概念,结果杀了漂亮的回马枪。

当然,郭凡生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用口水战来为慧聪网打广告,B2B领域,也就是他和马云了。郭凡生也弄了个“郑重声明”,将皮球踢回给了马云,并暗示阿里巴巴没有诚信。至此,口水战开始转向暗战。

经验与教训:

1、口水战如果变成了只是“过过嘴瘾”,那就太低级了。口水战过程中,始终别忘记了公关目的,另外注意受众群体。

2、跟马云打口水战,千万记得他是只狡猾的狐狸,并且能把死的说成活的。

建议:建议两位精心研读甲骨文老总埃里森2000年在耶鲁大学所做的“历史上最牛的演讲”(就是最后被保安带下去了的那场),中国口水战离国际水平,还是要差那么一点点。

第3位:淘宝 VS 腾讯(拍拍)

经典度:★★★★
必杀技:暗度陈仓、借刀杀人
技术评分:6分

点评:尽管C2C还没开始盈利,但这并不妨碍口水战的进行。在马云系的字典里,“对手有问题要打嘴仗,没有问题创造问题也要打嘴仗”。淘宝显然想把与eBay之间的经典战役拷贝到与拍拍网的对决中,于是——“骂死拍拍”是淘宝公关部的长期任务。

当然,腾讯不会像eBay那么不懂中国的人情世故,这也决定了这场战争不会那么容易就结束。腾讯的产品线很广,要找漏洞易如反掌,何况对手是早就身谙此道的淘宝,而淘宝也时不时的让腾讯逮住一次机会,咬上两口。

马云和马化腾都参与到了这场战争中,不过让憨厚羞涩的马化腾去PK“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马云,还真有点难为了他。

经验与教训:

1、口水战的双方最好都是口水型,否则境界难以提升。比如周鸿袆、马云、谢文、张朝阳、郭凡生等等。

2、口水战的公关稿千万要注意发布的细节,否则很容易被对手逮住把柄。

建议:马化腾每天到深圳的大小梅沙的沙滩上,口含石子,训练口水喷人之技巧。假以时日,即便不能赶超马云,至少也能比得上张朝阳。


第2位:淘宝 VS eBay

经典度:★★★★
必杀技:以小见大、添油加醋
技术评分:8分

点评:淘宝创造了中国“口水战”历史上的一次经典战役,而eBay这个对手显然输得有些窝囊。尽管大家都觉得是“淘宝公关部打败了eBay”,但我始终认为,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在eBay那一边。想想看,连首页上换个图标都要向总部打报告,这种管理架构下,如何能赢得口水战?

实际上,淘宝与eBay战争的高潮应该不在2006年,但是淘宝通过这一场漂亮仗,总结出了一套可供拷贝的完整经验,有人将其称为“淘宝式公关”。也就是在这一年里,阿里巴巴一年一度的“CEO特别贡献奖”评选中,公关部力压研发部、市场部,夺得该奖,实在是“实至名归”。

建议:淘宝公关部集体撰写一部传播学方面的参考书,名叫《论口水战》,行文方式可模仿毛老人家在《论持久战》中的笔法。


第1位:雅虎中国 VS 奇虎

经典度:★★★★★
必杀计:偷梁换柱、釜底抽薪
技术评分:3分


点评:从奇虎的360安全卫士把雅虎助手、3721网络实名列为“流氓软件”开始,口水战一触即发。双方你来我往数十个回合,并且至今未见停息。这场口水战从公司层面上升到了“人身攻击”,火药味十分浓,周鸿袆一句“田健,我给了你250万,还嫌少?”,众人无不侧目。

有关这场战争的背景相当复杂,它牵涉到周鸿袆新老身份、雅虎中国内部斗争、3721收购案内幕、“真假百狗”之秘等等,“案中案”众多,并且错综复杂。整个阿里巴巴公关部都参与到了这场战争中,为了争夺阵地,阿里巴巴甚至在平面媒体购买版面。

事实证明:在无休止的“口水战”中,喷出来的哪里是口水,那分明是VC们投进来的美元!

经验与教训:

1、细节决定成败。雅虎中国通过雅虎助手制造了一个“假百狗”,并利用百狗与周鸿袆的关系大作文章。从公关角度来讲,这种策略是非常好的,但雅虎中国显然没有把握好假百狗的伪造问题,给了对手以反击的机会。

2、不应该让口水飞过太平洋。窝里斗没关系,跑去骂街就不对了,这难免让老外看笑话。

3、让战争升级到“人身攻击”甚至“人格侮辱”,这显然是不明智的,“不进行人身攻击”应该成为“口水战”的潜规则。

建议:雅虎改名,因为“雅虎”不“雅”;奇虎改名,因为“奇虎”不如“骑虎”。

总结与感受:

1、阿里巴巴果然是个喜欢惹麻烦的孩子,也是个“好战分子”,他们的产品线太广,敌人太多。TOP10口水战中居然有5场(雅虎中国 VS 百度、阿里巴巴 VS 慧聪、淘宝 VS 腾讯(拍拍)、淘宝 VS eBay、雅虎中国 VS 奇虎)是由它发起的,而还有1场(DoNews VS 腾讯)与它有直接关系。

而“阿里软件”成立后,他们将面临更多的对手,而以阿里巴巴一贯的公关手法,估计2007年的口水战会更精彩。

2、阿里巴巴深谙口水战实际上我们可以从它的公关部门规模可以看出——杭州和北京加起来一共有40名员工!这几乎相当于一家小型公司的总员工规模,不仅是国内互联网公司中绝无仅有的,即便放在所有中国企业中,也绝对是空前的。马云为公关部储备这么多人手,常规的PR显然是在浪费人力资源,要让这些人都有事情干,口水战是个不错的主意。

3、阿里巴巴和奇虎是2006年中国互联网口水战中唯一的两个赢家,其中阿里巴巴依靠它彻底让eBay歇菜,而奇虎则因祸得福,360安全卫士和奇虎这个品牌一战成名。如此多的公司卷入口水战中,真正得利的却凤毛麟角,可见口水战并不是那么容易打的。

最后评选出2006年口水战之最:

★最远射程——马云、杨志远

奇虎拿到投资,马云试图在美国进行阻挠,一场发源于中国互联网的口水战打到了太平洋彼岸,打到了雅虎美国总部。这次口水的喷射,其射程属“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最佳道具——假百狗目录

一个神秘的百狗目录,本来将成为雅虎中国掐死360安全卫士,甚至让周鸿袆名誉扫地的重要砝码。然而事实的结果并未如愿,这个被雅虎助手伪造出来的百狗目录,的确成了“最佳道具”,不过却是被奇虎公关部好好的利用了一下。

★最有民族英雄气节——淘宝公关部

据说陶然因为在雅虎中国与奇虎的口水战中没有很好的处理,随后又陷入到雅虎中国的人事变迁中,而失去一个大好的机会,最后郁郁回到阿里巴巴总部。不过他应该记得战斗在淘宝,抵御外敌的日子。

★最默默无闻——DoNews

自始至终,DoNews的大牛们都没有进行正面回应,只是无声的抗议着——不放过任何发表腾讯负面的机会。这让我想起了只知道“Run Run Run”的傻阿甘。

★最自讨没趣——马云

马云显然很想李彦宏出来接招,百度则坚持要做“缩头乌龟”,这让马云很郁闷,当然,也有点“独孤求败”的感觉,当然,指的是嘴皮上的。

来源:新浪BLOG JoyChan的BLOG

http://blog.sina.com.cn/u/4ac308a20100077f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