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专访沈志华:历史研究的伟大就在于追求真相
2009年08月23日 17:26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苏联解体之后 历史学家的主要任务是重构历史事实

沈志华:那么,我为什么要从专题史入手呢?

其实这个我也是有很深的考虑的,因为整个历史要重构,我觉得从苏联解体以后,历史学家的一个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重新描述历史,我指的是现代史,不是说唐宋元明,那是另一回事,原来也受限制了,不是说完全不受,也受,但是少多了。那个文献都在那儿摆着呢,《二十四史》古人的东西都在那儿,有眼睛你可以看的嘛。但是苏共的历史、中共的历史都是被隐秘、掩盖、歪曲的,或者是有意的把它……。

凤凰网:改写一下。

沈志华:也不是改写了,因为改写就是原来有一个东西它给改了。实际上很多就是捏造的。所以苏联解体以后,大家都在争论谁的责任,为什么解体的时候,我认为不应该争论这个问题。我记得我从1993年回来搞学术以后,1994年我在深圳召开了一个苏联史的讨论会,那是我出的钱,那会儿我有钱,现在没了,都花光了,真的都花光了,花了好几百万,那会儿有钱,讨论来讨论去,我觉得都是瞎扯淡。

凤凰网:基本史实不对。

沈志华:基本史实没有,大家都是评逻辑在那儿争论,全是戈尔巴乔夫叛变,根据什么呢?是因为戈尔巴乔夫宣布的解散这个党,是戈尔巴乔夫放弃这个权力,他是共产党的叛徒嘛,然后赫鲁晓夫就开始叛变,那反对的时候怎么可能呢?几千万人一个党,他一个人就能决定,这逻辑上不通,再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你听来听去都是逻辑,到底这个事情是怎么发展过来的?讲不清楚,谁也说不清楚,所以我的一个想法现在争论这些没意义,你可以大家开阔开阔思路,想想问题可以从几个方面去,这么开一次会就够了,大家畅谈畅谈,你要的回去干什么?你得踏踏实实坐下来看材料,把一个一个事儿搞清楚,从十月革命开始前开始弄,俄国资本主义到底发展到什么程度?列宁当时的判断对不对?十月革命到底怎么回事,是不是武装起义?一党专政什么时候建立的,开始是不是这么想的?后来为什么取消立宪?你得把这个事儿的史实搞清楚,它自然就会回答你这个问题,在大家认同的基本史实的这种情况下,才可能产生争论,大家就是一个解释的问题。

你比如说俄国共产党怎么成大事的?靠德国的帮助,怎么靠德国的帮助呢?如果大家从一个基本史实,就是拿了德国人的钱,因为德国当时两边都战,这边要跟英法作战,这边要跟俄国作战,那么它为了避免军力分散,为取得一次大战的胜利,它就希望跟俄国单独媾和。当时比利时政府没有一个党派敢拍这个板,你怎么能够单独媾和,你们原来是同盟,打一个敌人,私下媾和了,你这不是叛变吗?好,布尔什维克说我敢,只要我上台我就跟你单独媾和。德国人让列宁赶快回国,弄一个大车把他们送去,给钱,回去闹革命成功了,这德国人讲了,你说了媾和。

沈志华:这就签了《布列斯特合约》,那会儿我们学苏联史,我就老弄不明白,为什么列宁非要签这个《布列斯特合约》呢?党内都反对,从上到下没有人赞成,他非要签,为什么?他跟人家之前达成协议了嘛。

就类似这样的事儿,你这点事儿你都不弄清楚,你说你争来吵去,吵什么呢?多了,就随便提留一个,这苏联史里头,咱中国史更这样,随便提留一个事儿都没闹清楚,斯大林怎么死的,列宁怎么死的,别提了,简直就是谜团重重,为什么呢?就是原来他把历史都给遮蔽了,苏联写的十卷本,什么世界史,苏联史是三卷本吧,《苏联通史》,咱们国内都使用那个,苏联早给包装好了,中国人再加点包装就更看不清了,所以我觉得苏联史,第一个任务就是重建历史事实,重构历史事实。

重构历史事实怎么做呢?必须从个案开始做起,就是你把一件一件重大的事儿,方方面面的,军事的、外交的、文化的、宗教的、教育的,大家分工能够这样去做的话,最后才有可能构成一个通史,要把基本的史实搞清楚了,我们再来探讨背后的理论问题,这样对苏联史的这种理解才能不断的加深。所以我觉得先做专题史是必由之路,你只能这么做,你不这么做了,那你说怎么做呢?你说弄一部苏联通史,可以,不是不可以,那就肯定是比较肤浅的,比较表面化的,很多事儿都没弄清楚。

而且现在俄国本身的档案馆是紧缩了,但是它出的档案集还是很多的,材料还是不得,这个是很有空间的,我是希望更多的人来搞苏联历史,又是个大国,又在你的隔壁,你又跟它那么近,过去跟它走了很长一段时间,你没有理由不好好的研究,特别是对中国人来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嵩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