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样“瑶女”李唐妹:被俘入宫廷生弘治帝
2010年01月06日 14:41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赐封“淑妃”怀上龙种

《明史》载:孝穆纪太后,孝宗生母也,本蛮土官女……入宫时因“李”、“纪”发音不清,她被登记为纪氏,赐封“淑妃”。

来到京城后,14岁的李唐妹因“李”、“纪”发音不清,在登记入册时被登记为纪氏。因此,历史上她一直被称为“纪娘娘”,李唐妹一名便被人所遗忘。

李唐妹先是在后宫养心殿、乐寿堂负责清理卫生,因为读过书,《明史》中记载“孝穆纪太后,孝宗生母也,本蛮土官女,警敏通文字”,钱太后便“授以女史”。在明代,女史是负责管理文渊阁内藏书库的工作人员。

文渊阁收藏着中国历代数十万册书籍,是专供皇帝或内阁大学士查阅史籍、读书论史的地方。李唐妹每天的工作就是将内藏书库的各类书整理摆放好,并分类上架,或是根据皇室的需要拿书给他们看。

一日,明宪宗退朝后闲着无事,巡视宫内经文化殿来到文渊阁,看到阁内窗明几净,闻到淡淡芬芳扑鼻,心情大悦。明宪宗向李唐妹问及内藏之事,口齿伶俐的李唐妹不但应答详明,而且清纯俏丽的样貌更让宪宗着迷,当晚明宪宗对李唐妹宠幸有加,李唐妹也由此怀上龙种。《明史》卷《后妃列传》之《孝穆纪太后传》载:……帝偶行内藏,应对称旨,悦,幸之,遂有身……

宫闱斗争中毒身亡

怀有龙种躲过宫闱斗争避免一死,李唐妹秘密生下了明孝宗朱祐樘。但在朱祐樘认祖归宗后,李唐妹终是难逃毒手,被万贵妃毒死。

当时的明朝后宫由比宪宗大19岁的万贵妃专权。这名侍宠横行后宫的万贵妃生过一子,但不足一月便夭折了,后不复娠,她因此心生妒忌,凡妃嫔宫女有受宪宗临幸而结珠胎者,必使人逼之堕胎,不从者即遭暗害。

李唐妹怀有龙种被万氏侦知后,令太监和宫娥逼之堕胎。太监张敏和宫娥同情李唐妹遭遇,便谎报李唐妹患病,将其转入宫女养病的“安乐堂”潜养,李唐妹因此逃过一劫。

在被打入冷宫的正宫娘娘吴氏帮助下,李唐妹于成化五年产下大明唯一的皇子朱祐樘,他就是后来开创了大明皇朝“中兴盛世”的开明皇帝明孝宗。产子后,为免祸害,李唐妹母子二人仍然在偏僻的“安乐堂”藏匿了数年。

成化十一年(1474年)的一天,明宪宗在太监张敏帮他梳头之际,看到镜中的自己华发初生,叹曰:老将至而无子。张敏斗胆将李唐妹一事说出。宪宗闻言大悦,立即赶到安乐堂将李唐妹母子接进后宫,不久朱祐樘被封为东宫太子,赐封李唐妹为淑妃并移居万安宫。

事情一传开,万贵妃忌恨恼怒,不久就派人将毒药放入李唐妹的药汤中,致其中毒身亡。

皇太后   孝宗   明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