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样“瑶女”李唐妹:被俘入宫廷生弘治帝
2010年01月06日 14:41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竹园寨中的李唐妹故居

纪淑妃李唐妹,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瑶族女子。

自幼父母双亡的她,先是被人收养,后来被明朝军队俘入皇宫,并得明朝宪宗皇帝之宠。在宫中,李唐妹侥幸躲过了宫宫闱斗争逃过一死,1469年秘密生下了一子,这便是后来开创大明王朝“中兴盛世”的开明皇帝朱祐樘(孝宗)。6年后,当朱祐樘认祖归宗,李唐妹却被万贵妃害死。

数百年过去,关于李唐妹出生地仍然众说纷纭,或言连山,或曰贺县(今贺州)。记者走访连山竹园寨李唐妹故居,试图拨开这位瑶族皇太后身上的谜团。

□李唐妹生平

纪淑妃原名李唐妹,瑶族(一说壮族)。明景泰二年(1451年)出生于广东连山县永和镇竹园寨(一说贺州桂岭),自幼父母双亡。幼年被广西贺县桂岭一亲戚所收养。成化二年(1466年)被明军“俘入掖庭”。

进京后授为女史,警敏通文字,得宪宗之宠,成化五年生下朱祐樘(孝宗);成化十一年6月被万贵妃所害,享年24岁。成化二十三年孝宗即位,追谥生母为“孝穆慈慧恭恪庄僖祟天承圣皇太后”,并迁葬茂陵别祀奉慈殿。

历史回眸

父母双亡吃“百家饭”长大

传说李唐妹幼年患有皮肤病,后用连山竹园寨的一眼泉水洗澡,脱了一层皮,“丽质”生成。此眼泉水被后人称为“皇后井”。

竹园寨,粤北连山一个小村落。走过湿润的田地,穿过葱郁的密林,半山腰下,一个一米见方的水潭隐在杂草丛中。这便是“皇后井”了。

此泉之命名,缘于当地流传的故事主角———明朝孝穆皇太后李唐妹。

当地传说,李唐妹父母是随着游耕部落来到竹园寨垦荒种地的瑶民,李唐妹明景泰二年(1451年)出生于竹园寨,不久母亲就患产后风去世,5岁那年父亲也因劳累成疾撒手人寰。

父母双亡的李唐妹靠着养鸭度日,在瑶寨里吃“百家饭”长大。因为营养不良,她染上了一身的皮肤病,时而结满癞痂,时而皲裂溃烂。后来李唐妹在村后的一个泉水里洗澡,不久皮肤病竟好了,全身脱了一层皮,不但皮肤比原来更加白嫩,而且长得越来越漂亮。

一日,毗邻的广西贺县桂岭乡部落头人李福斌前来走亲戚,看到李唐妹聪明伶俐,征得寨人同意后就把她接到家中,让她与自己的儿女们一同读书识字。

此时正值天顺年间,两广官吏因强征徭役、掠夺瑶山资源引发瑶民暴动。明成化元年(1465年),前来“剿瑶”的大将韩雍贪大喜功,将连山、连州、贺县、阳朔、荔浦等县许多无辜百姓当作“叛贼”戮杀,李福斌一家也未能幸免,女眷们则被“俘入掖庭”(入宫)。14岁的李唐妹由此到了京城。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皇太后   孝宗   明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