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近代日本发展历程
2009年03月04日 10:0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总之,日本明治维新,一方面扫除了部分封建障碍,为此后发展成为资本主义强国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又在政治中保留了一些封建和军国主义势力,为其后来发展成为军事帝国主义奠定了基础。

19 世纪 80年代,明治维新的各项重要改革都已完成,政局趋于稳定,为发展资本主义铺平了道路。从工业生产年平均增长速度来看,明治维新以后的日本速度最快。 1891 ~ 1899 年其工业年平均增长速度高达 14.3 %,远远高于同期英国 1.6 %、法国 2.6 %、美国 3.5 %、德国 4.8 %的水平。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又乘西方国家忙于战争的机会,大规模向亚非广大地区 进行经济扩张,同时还不断接到英俄等国的大量军事订货,对外贸易空前活跃,从长期入超国一跃成为大量出超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日本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在资本主义世界大体居第五位。从较高年份看,日本多项经济指标已达到钢 782 万吨,汽车 4.6 万辆,造船 44.9 万吨,棉纱 71.9 万吨,粮食 1370 万吨,外贸进出口额 41.7亿美元。从技术水平看,日本已拥有大量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能生产飞机、汽车、轮船,具有吸收外国先进技术加以创新的能力。但是从日本工业生产在资本主义世界所占比重来说,日本仍然是微不足道的。

日本民族也是一个勤劳自强的民族,在明治维新前后一段时间里,也是一个受外国列强欺压的国家。但是,从 1894 年向中国发动大规模侵华战争开始,就从被压迫国家向着压迫国家转变。甲午战争、对俄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及后来对中国东北和朝鲜的侵略,都使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尝到了甜头,公然把 “人多地少”, “人口过剩”作为必须向外扩张的理论依据,对外侵略的野心急剧膨胀。

1937 ~ 1941 年日本军工迅速发展,载重汽车产量由19555 辆增加到 42096 辆,飞机产量由 3365 架增加到 5088 架,军用船只由5.5 万吨增加到 22.5 万吨,坦克和装甲车的产量 1941 年达到 6000 辆,整个国民经济都为战争服务,虽然不断从中国和朝鲜掠夺来财富和资源,但整个国民经济却越来越恶化。由于直接军费开支占国家总支出 70 %以上,出现巨额赤字,不得不大量发行纸币,造成恶性通胀,国家财政面临崩溃。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的侵略战争遭到亚洲各国人民的奋力抵抗,美国、苏联、英国也给予了有力的反击,使日本损失惨重,仅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的两颗原子弹,就使 20 多万居民伤亡。一贯以侵略战争发财致富的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以彻底惨败而告终。

据统计,日本侵略者在杀害了亚洲各国几千万人,掠走和摧毁了大量财富的同时,也把日本国家和民族推向了灾难的深渊。伤亡人数达 646 万人, 2200 万人失去了家园.国家财富的15 %以上被 毁。至此,日本军国主义经济完全崩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