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的曙光:奠基民族历史的夺盐战争
2010年01月07日 15:5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⒊  廪君射杀盐湖女神之战

三千多年前,曾经有一个叫“巴”的民族迅速崛起压在三峡地区,他们剽焊勇猛,崇拜老虎,创建了一度强盛的巴国,然后又突然神秘地消失,史书上没有留下详细的记载。

近年来在三峡库区发现了许多考古资料。从考古资料来看,巴人在三峡地区各条长江支流上建立了相当多的聚居点,并留下了众多的战士墓葬。巫山大宁河谷曾是巴人早期活动的中心地带。云阳和开县的澎溪河一线已发掘出200多座巴族战士的墓,每座巴人墓都陪葬有巴式矛、巴人柳叶剑、巴式钺及其他铜器、陶器,涪陵小田溪曾出土了中国第一套战国编钟,共14枚,印证了史书上关于巴人“先王陵墓多在枳(今涪陵一带)的说法。

据研究,巴人起源于武落钟离山。古时这里有五个部落,都想争夺领导友权。他们相约以掷剑和浮船两种方式决出胜负,胜者为首领。叫作务相的巴氏之子取得了胜利 ,成为部落首领廪君。廪君率领族人南迁寻找新的生存之地。在夷水(今称清江)附近的一个盐湖边上,他们遇见了一个母系氏族。这个    系氏族的首领盐湖女神一见到廪君,立刻爱上了他。为了留住廪君,盐湖女神夜夜与廪君于洞中缠绵燕好,白天便化作遮天蔽日的蝗群,天昏地暗地遮盖下来,阻档巴人南迁。廪君设计,送给盐湖湖女神一条青色丝巾,对她说,系上此巾即与她相好,共同生活在此地,不然的话即分道扬镳,廪君离开此地。盐湖女神为情所迷,系上了丝巾。当她白天化为飞虫翱翔在天空时,所系的丝巾成为标识,被廪君举弓一箭将她射了下来。女神死了,天空顿时开朗。于是廪君率领他的五姓部落,在此城定居,独自占有鱼盐之地。

这个故事,史料多有记载。《后 汉书·南蛮西南夷传》记载,“巴郡南蛮郡,本有五姓,巴氏、樊氏、覃氏、相氏、郑氏,皆出于武落钟离山,其山有赤穴,四姓之子皆生黑穴,未有君长,俱事鬼神。乃共掷剑于石穴,约能中的奉以为君,巴氏之子务相乃独中,众皆叹。又令各乘土船,约能浮者当以为君,四姓皆沉,唯务相独浮,因共立之,是为廪君。乃乘土船工从夷水下至盐阳,盐水有神女谓廪君曰:‘此地广大,鱼盐所出,愿留共居。’廪君不许。盐神却暮来旦去去时,‘化为虫,与诸虫群飞,掩蔽日光,天地晦冥’。积十日余,廪君思其便,因射杀之,天乃开朗”。《十六国春秋·蜀录》也记载了这个故事。

《太平御览》载有廪君用计射杀盐神:“廪君使人操青缕以遗盐神,曰:‘婴此即相宜’云与女俱生;弗宜,将去。盐神受缕而婴之,廪君即立阳石上,望青缕而射之。盐神死,天乃大开。”郦道元在《水经·夷水注》中,也根据以上资料综合分析,描写了一个廪君与盐神交往的完整故事。

巴人领袖廪君消灭盐湖女神后,在夷水边建筑夷城,建立了巴王国。这是一个奴隶制国家,是巴人建立的第一个巴国。巴人以虎为图腾,好鬼神,实行祖先崇拜,廪君则是他们最伟大的祖先。在以后的历史中,巴国参加了周武王伐纣的联盟军,成为前锋部队,戴着百兽面具,跳着“巴渝舞”冲锋陷阵打败了纣的军队。战后,巴人受封子国,这就是《华阳国志》中所称的“巴子国”。此后,巴国在楚国和秦国两大强国的夹缝中艰难求存,节节退守,终被秦国所灭。

廪君射杀盐神的故事,描述了远古时期,南蛮部落在酋长率领下,沿盐水逐鱼盐而食,与盐神战斗,最后占有鱼盐之地的奋斗历程,表达了人类对盐的追逐和占有。这种对盐的追求,有着重要的意义,为了部落的生存,盐资源的控制非常重要。

为盐发生的冲突和战争在古代时有发生。直到宋代,仍有为盐而起的战争。据专家考证,在宋朝乾德三年(965年)至皇祐元年(1049年)的84年内,四川较大的起义与动乱就在20次以上,其中至少一半以上与盐有关。在西方,古罗马帝国无论在产地或运盐要道上都派有精锐部队守卫,以保证盐的安全。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夺盐战争   黄帝   炎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