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0年中国只有银贵钱贱问题 并无白银外流问题
2009年11月15日 15:38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应该指出,不管当时的人如何估计鸦片进口量和白银外流量,他们中大多数人都已经意识到这是一个关系清朝货币体系稳定的问题。这恰恰说明清朝经济体在那个时候已出现不同于此前中国历史上的新情况,即国内货币供给不再仅仅由国内因素决定,而是一件与外部世界有密切联系的事情。这个新情况或许更早以前已在明朝晚期出现。不管是在什么时候第一次在中国出现,它显然与清朝建立之初确定白银作为主要货币的政策有关系,另一方面也与中国自己产银甚少,国内货币用银在很长时期中需要依赖外部供给有关。尤其是后一种关系的演变,表明当时中国经济不仅已经有很高的商业化程度,而且与世界经济发生了紧密联系。

稍有经济常识的人士都知道,这种简单地把进口量或进口货物的国内消费量作为货币输出量的计算方法是错误的(参见下一部分)。与林则徐有密切交往并很可能在广州接触过不少国外人士的文官魏源在1842年刊印的著作《海国图志》(筹海篇四·议款)中联系当时中国与“英吉利”、“弥利坚”等西洋诸国的贸易差额和鸦片进口来计算中国白银外流,可以说作出了对上述错误估算方法的一个纠正。魏说,“(道光十七年,广东)共计外夷岁人中国之货仅值银二千一十四万八千元,而岁运出口之货共值银三千五百有九万三千元。以货易货,岁应补中国银价千四百九十四万五千元。使无鸦片之毒,则外洋之银有人无出,中国之银且日贱,利可胜述哉”。[2]134-141魏在这里强调指出鸦片进口促使中国本已有的贸易顺差变为逆差,从而发生白银外流。不过,他没有像同时代许多人那样,给出有关鸦片进口量或白银外流量的数字(这很可能是出于谨慎论述的缘故,也可能是因为他不愿说出一个与他的朋友林则徐早先的说法相差太大的数字)。魏在这里的论述仅只涉及广东一地的对外贸易,也没有涉及银两与银元之间的转换比例。不管怎样,魏源使用了贸易差额这个概念。

中国经济思想史学者胡寄窗先生对魏源的方法给予很高评价。他说,“自先秦以来所有的对外贸易的论述,魏源的分析才算是第一次进入科学分析的领域,是外贸理论的飞跃”。当然,“很可惜的是魏源仅利用了道光十七年的《粤海关志》资料。如果他把康熙以来的数字作出综合的分析,将是论述中国17世纪末到19世纪初贸易差额的极有科学价值的著作”。[4,5]32-33,449

使用贸易差额概念来考察货币流动等问题,是经济科学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成就。国外经济学者熊彼特曾在他的著作《经济分析史》中特别论述“作为分析工具的贸易差额概念”:“关于这个概念,首先要说的是,它确实是一种分析工具。与价格或一车货物不同,贸易差额不是具体的东西。它不是一般人所能察觉到的。需要作出一定的分析努力才能看到它,才能察觉到它同其他经济现象的关系,不管这种努力是多么微不足道。理论物理学的历史表明,取得这种成就是很艰难的,需要花费的时间比我们预料的要多得多:有些思想虽然许多世纪以来似乎近在咫尺,而且甚至已有人无意中把它们说出来了,但却谁也没有能够充分理解它们。如果我们认识到这种困难,我们就不会再轻视这种成就了。”[6]523这段论述,主要是肯定西欧一些晚期重商主义人物在17世纪后半叶及18世纪取得的理论进步。这种学术进步成就,于18世纪中叶前后在大卫·休谟和亚当·斯密的著作中得到继承和光大。

但是,围绕着鸦片贸易问题,贸易差额的概念在魏源之后没有得到坚持。1840—1842年中英战争后,不列颠众议院一个特别委员会就鸦片贸易问题举行了一次听证会(1847年4月15日)。该委员会主席问一位中英贸易参与者:“你能说一说鸦片在贸易报告中所占的地位吗?”答:“鸦片主要是用现金即纹银来支付的,但据报告,现银差不多全部流出了这个国家。”[7,8]519,428不需要很多历史知识和经济知识都可知道,认为白银外流已经在1847年或其前后导致中国丧失全部货币用银的看法是荒谬的(清王朝的税收以银为主,如果“现银差不多全部流出了这个国家”,那也就意味着清王朝在这段时间中差不多一两银子也没收上来,其统治体系自然也就瓦解了)。这个看法显然也是出于将鸦片贸易量等同于中国白银外流量的思路。在国内方面,有历史著作提到,1855年河南布政使英柴上奏“请收鸦片烟税”,与前引1830年代的多篇奏折一样,再次强调,近年来由于大量鸦片进口,“岁漏银一二千万两”。[8]120

多少有些令人惊讶的是,一些当代学者在不同程度上仍然沿用旧观点,很少仔细检查所使用数据的适用性和准确度,认为鸦片进口量就是当时中国的白银外流量。例如,一部由若干国内历史学者集体编写的《中国近代史》说,“1821至1840年间,中国白银外流至少在一亿元以上,相当于当时银货流通总额的五分之一。平均每年流出500万两白银,相当于清政府每年总收入的十分之一。”[17]11①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贺力平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