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虎照现原形 13位官员遭问责(图)
2008年11月07日 17:18人民日报 】 【打印

白少康介绍说,经公安机关勘查,周正龙拍“虎”现场位于安康市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神洲湾马道子林区北坡一块平缓地面处。

警方在现场对周正龙所拍“虎”照中出现的具有明显特征的16个植物等位点进行逐一定位,并按照定位物之间的距离关系及“虎”与定位物之间的比例关系,推算出该“虎”是一个长约27厘米、宽约35厘米的微型虎。之后,通过对周正龙“拍虎”过程的现场重建,证实周正龙拍摄时距“虎”最近距离约3.9米,最远距离约10.5米,从根本上推翻了拍摄活体野生华南虎真实性的基础。

13“涉虎”官员受牵连

省政府检查政府行政作为存在问题

作为一条轰动全国的“陕西发现野生华南虎”重大新闻,从周正龙去年10月自称拍到野生华南虎,到陕西省林业厅发布此信息,前后仅用10天时间,这与陕西省林业厅和镇坪县官员严重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是分不开的。

为此,陕西省林业厅和镇坪县13名官员受到处理。29日上午,陕西省监察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岳崇详细介绍了对他们的处理决定和原因。

岳崇说,陕西省林业厅未按规定报省政府批准,擅自召开新闻发布会,草率发布了未经核实的虚假信息。且在新闻发布会前没有组织有关专家按照一定的组织形式、科学的方法和程序对虎照认真鉴别,审慎地做出科学的鉴定结论;也没有组织有关专业技术人员按照技术要求,对拍摄现场进行认真核实,是严重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对周正龙实施奖励,未严格履行必要的奖励及财务管理程序,是严重违反行政工作程序和财务管理规定的行政乱作为。

陕西省林业厅8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如下处分:给予省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管理工作站动物管理科科长王伟峰行政警告处分,给予省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管理工作站副站长卢西荣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省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管理工作站站长周灵国行政记过处分,给予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万云、林业厅信息宣传中心主任关克行政撤职处分,给予林业厅副厅长孙承骞、朱巨龙行政记过处分,省政府决定免去其林业厅副厅长职务;给予林业厅厅长张社年行政警告处分。

镇坪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在接到报告后,未按要求对虎照拍摄现场进行勘验核实,且谎称现场核实无误,并虚拟勘验报告,是严重的失职行为。该局主要领导未在进一步核实的情况下,草率上报虚假信息,对上级决策起到严重误导作用。该县政府有关领导在处理“华南虎照片事件”过程中,工作不严谨、细致,程序不规范,是失职行为。

陕西省监察机关根据有关规定,对镇坪县相关责任人员做出如下处理:对镇坪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干部李骞给予行政开除处分,地方党组织已取消其中共预备党员资格;对镇坪县林业局局长覃大鹏、经贸局局长谢坤元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镇坪县政府已决定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免去其林业局长、经贸局长职务;对镇坪县副县长杨高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对镇坪县县长吴平诫勉谈话。

与此同时,经陕西省政府批准,省监察厅撤销省林业厅做出的“经陕西省林业厅组织野生动物和影像专家鉴定,周正龙提供照片是真实的”和“对周正龙奖励2万元”的行政决定。

陕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徐春华29日表示,省林业厅及镇坪县有关部门和公务人员在“华南虎照片事件”中的所作所为,反映出责任心缺失、依法行政意识淡薄、作风漂浮、纪律涣散等问题。省林业厅作为省政府的组成部门,在处理“华南虎照片事件”中的违纪违规行为及其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省政府是负一定责任的。省政府要总结这一事件的深刻教训,检查政府行政作为中存在的问题。(记者 杨 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