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虎照现原形 13位官员遭问责(图)
2008年11月07日 17:18人民日报 】 【打印

6月29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正式公布“华南虎事件”查处情况

6月29日,警方展示从周正龙家找到的虎图。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展示”的背后?

6月29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在西安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07年10月12日由陕西省林业厅公布的镇坪县农民周正龙所拍“华南虎照片”是一个用老虎画拍摄的假虎照。6月28日,涉嫌诈骗犯罪的周正龙已被公安机关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13名“涉虎”官员被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

至此,备受关注、持续8个多月的陕西“华南虎事件”尘埃落定。

为百万大奖煞费苦心

周正龙托数村民找虎画,两次上山拍假虎

据周正龙交代,2006年他在为陕西省华南虎调查队做向导期间,听说如能拍到活体野生华南虎照片,可得100万元以上奖励,触动很大。特别是去年8月前后,镇坪县政府对其做调查队向导颁发了荣誉证书和1000元奖金,更加刺激了他拍摄虎照获利的欲望。

此后,他找借口委托数名村民寻找老虎画。去年9月中旬,邻乡村民彭某在同村曹某家寻得老虎画1幅。周正龙用得到的老虎画,两次拍摄假虎照。

去年10月3日上午,周正龙带上向其妻的堂弟、镇坪县经贸局局长谢坤元借来的佳能牌数码相机和长城牌胶片相机各1部,于下午4时30分左右,用胶片相机和数码相机交替拍摄了假虎照。

2

公安机关现场重建

推翻拍摄活体野生华南虎真实性基础

事后,他将拍到“华南虎”的消息电话告诉谢坤元,并于次日将相机交给谢坤元冲洗。照片洗出后,周正龙于去年10月12日,参加省林业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当场获得2万元奖金。

面对“华南虎照片”真实性的质疑之声,周正龙信誓旦旦,不但拿“人头”担保虎照是真,且继续造假。今年4月初,周正龙用事先制作的木质虎爪模具,在镇坪县北草坡的雪地里,捺印假虎爪痕迹后拍照,仍企图继续行骗。

陕西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白少康介绍,根据周正龙供述,公安人员从其家中提取了拍摄假虎照时所用的老虎画1幅和木质虎爪模具1个。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公安人员当场展示以上物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