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政治文化世俗化发展之趋向
2008年11月07日 15:42《学术探索》2004年第4期 】 【打印

(二)人均经济收入迅速增长,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提高。

经济体制改革促成我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为我国公民政治文化世俗化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民主政治的建设是依赖于一定的物质基础的。如果人们连最起码的温饱问题还难以解决时是不可能积极参政,参与其他社会活动。1978年,我国的贫困人口2·5亿,占当时农村人口的1/3,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实现了社会发展的第二步战略目标,即2000年底消除贫困,全国基本上达到“小康水平”。随着我国居民家庭人均收入增加,人民消费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不仅如此,居民食品支出占总消费支出的比重,即恩格尔系数已大大下降。这就使得广大公民能拥有更多的经济能力去发展自己从而为知政参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增强他们的政治自信心和理性化程度。

(三)教育科学文化及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

公民政治知识和政治能力的培养和锻炼,离不开教育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文革”结束后,在邓小平理论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教育要“三个面向”等重要论断指引下,新时期我国的教育科学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文化、新闻出版、大众传播事业也出现了繁荣景象,为我国政治文化世俗化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1998年以后,国家把科教兴国和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中国科教事业的发展保持着良好的势头。2001年全国通过“双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验收的县(市、区)和行政区划单位达2400多个。2001年我国文化办公用品比上一年增长7·5%,书报杂志类增长了11%〔5〕(P25)。改革开放加快了我国电子信息传媒产业的发展,2001年,城市彩电普及率以户为单位达100%,农村电视机普及率每百户达80台左右。1994年开通了互联网,到目前,互联网成了人们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文化建设上的这些进展,增加了政治透明度,开阔了公民的眼界,加速了政治文化世俗化的进程。

三、当代中国政治文化世俗化的主要特征

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政治取向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公平、民主、法制、竞争、参与、开放的观念深入人心,主体意识日趋强烈。人们不再盲目崇拜、畏惧权威,而是能从自身利益的角度进行理性的思考,并能够关注国家政治生活和参与政治活动。一种新型政治文化开始形成和创立,世俗化成为现阶段中国政治文化的趋向。伴随着政治现代化的发展和对传统政治文化的反思,中国政治文化世俗化的现世性、理性化、参与性、开放性诸特征逐渐凸现出来。

(一)中国政治文化世俗化的现世性。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逐步深入,世俗因素在当代社会的因素混合体中显得尤为重要。当代中国政治价值观实现了由“政治挂帅”向“政治为经济服务”的历史性转变,“满足需求”、“享受生活”这些基本的生活目标“回归”到人民群众之中。于是在

政治文化层面上具有了一种极为实际和现世性的色彩。人们从注重提高自身的生活质量出发,不再超负荷的承诺精神上的某些责任和义务。在讨论、认识一项制度或规定的时候,从是否有利于自己或本阶层的利益出发,直截了当地表达自己的意志。这种极为实际现世性的政治文化特征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空洞政治”“远大目标”的拒绝。“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成为时尚。在转轨时期,这一变化的积极意义在于为中国进一步深入改革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二)中国政治文化世俗化的理性化。

理性在其最初的形态上体现着科学和人文精神的统一,但是到了20世纪70年代以后,后现代主义和部分生态主义的西方思想家开始对理性进行反思。中国社会所面临的问题不是理性与反理性的论争,而是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发展才是硬道理”。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目前的现代化进程实际上就是以理性化为特征的世俗化过程。改革开放以来极端的理想主义和激进主义逐步受到制约,宽容、秩序、稳定、渐进的观念越来越得人们的认同,人们开始变得更为理智,在探索我国政治发展道路问题上更强调适合中国国情,而不再是追求那种浮躁的、缺乏根基的所谓“民主制度”。在民主政治理念的引导下解放思想,打破了个人迷信和个人崇拜,人们也不再以某种想象中的超凡魅力来评价领导人,开始习惯从政府运作的效率和政治权威的领导能力来作评判。

(三)中国政治文化世俗化的参与性。

市场经济体制所蕴涵的平等与自主的精神,现代知识的传播以及教育的普及容易使社会成员培育出一种自主参与社会事务的意愿与能力。公民对现实政治体系的认同和归属,有效地促进了公民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的觉醒,从而构筑起现代政治有效运行的政治文化基础。“政治发展的前提条件是公民参与的扩大”〔6〕(P5)。从某种程度上说,公民政治参与的深度和广度可以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政治发展的重要标志。从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过程来看,传统政治文化中更多的是要求臣民“忠君”“顺从”,从心理层面上来束缚了人们参与民主意识的觉醒。而当代中国政治文化则提倡民主、法治、平等、权利、竞争等公民意识观念,鼓励公民通过合法正当的渠道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这样就会激发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进一步推动了我国政治发展的进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尹学朋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