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三十年:贫瘠土地长出微薄希望
2008年11月11日 12:45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

繁荣:走到历史前台

1992年,唱着甜歌的甜妹子杨钰莹发行专辑《风含情,水含笑》,当年销量过百万,创下内地艺人年度专辑销量新纪录。杨钰莹的成功,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包装歌星,也标志着中国流行音乐开始自己造星。就在这一年,陈明推出了《寂寞让我如此美丽》,唐朝乐队发行了首张专辑《梦回唐朝》,都一度在当年狂卖。

值得一说的是当年的文化背景。音像制作行业刚刚摆脱了单一的国营计划经济的模式,开始了多元化的发展。魔岩、大地、红星、正大等海外、中外合资和国内的私营企业可以“同台演出”,最终将独立的唱片公司、独立的音乐品牌推向市场和前台,也为歌手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一大批由大陆音像公司制作推出的新偶像,打破了多年来由港台青春偶像独占音带消费市场的局面。1993年林依伦推出专辑《爱情鸟》、陈琳的《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老狼的《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至今仍然是传唱的经典。

新题材、新角度和新方式,此时冲击着大陆流行乐坛,也在丰富着流行乐坛。艾敬、李春波的城市民谣;张楚、腾格尔的底层视角;《同桌的你》、《露天电影》的“校园民谣”;还有《纤夫的爱》等以传统民间音乐为素材;《回到拉萨》吸收了西藏民间音乐;朱哲琴的《阿姐鼓》中流行音乐、严肃音乐及民间音乐的结合………“应该说,整个90年代,最大特点是出现了许多在反映时代、反映社会、反映人生的深度和广度上进行了更大拓展的作品。”金兆均如此评价。

据了解,流行音乐理论研究就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登上历史舞台。权威的《中央音乐学院学报》连续发表了一系列有关流行音乐的文章,上海音乐学院建立了流行音乐作曲专业,其他的高等音乐院校也开设电子音乐和音响导演专业,培养流行音乐的高级专门人才。

多元:回到生活主场

让我们再次回到“改革开放30周年流行金曲推选活动”的深圳现场,翻开当晚观众手中的节目单,发现2000年后的入选歌曲很少,连歌手也只有一个陈楚生在现场,演唱的却是90年代的《涛声依旧》。

相对来说,2000年以后的中国流行乐坛,让人印象深刻的歌曲并不多。在人们记忆中,网络歌曲尚显独树一帜。最早的网络音乐典范是雪村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它通过网络这一新型载体,绕过了唱片公司、出版公司、媒体,直接送达听众,几乎是在无成本的情况下,走红全中国。之后唐磊、杨臣刚、香香等人把网络音乐推到了高潮。

你方唱罢我登场,中国流行音乐变换的节奏加快,淘汰的节奏也在加快。刀郎没有前兆的突然走红,又迅速湮没。到以后的超级女声,更把流行音乐引向了一场全民狂欢。

“超女+快男”可谓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个娱乐案例、一次全民性的歌唱比赛。一家地方电视台举办的一个活动,选手的短信投票数曾经超过了1000万,是2005年~2007年最热、影响最广泛的文化娱乐事件。

但超女不仅仅是一个歌唱比赛。除了诞生了几位超级明星,还创造了无数的话题,比如:全民创造偶像、粉丝现象、娱乐时代、电视霸权、审美标准的变迁等等,他们对流行音乐的意义不同凡响。因此,此次评选活动中,陈楚生作为代表人物入选30年金曲授勋晚会。这些年轻的音乐人,用更贴近生活的方式“生产”着人们喜闻乐见的作品,并因为音乐这种方式从而广泛占领了生活主场。

也许,这一刻起,才是流行音乐的主场。

链接

改革开放三十周年30首流行金曲:

《吉祥三宝》、《让世界充满爱》、《同桌的你》、《乡恋》、《一无所有》、《青藏高原》、《涛声依旧》、《弯弯的月亮》、《爱的奉献》、《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信天游》、《你是这样的人》、《前门情思大碗茶》、《少年壮志不言愁》、《祝你平安》、《天堂》、《绿叶对根的情意》、《雾里看花》、《常回家看看》、《红旗飘飘》、《黄土高坡》、《同一首歌》、《我热恋的故乡》、《小草》、《懂你》《小芳》、《中华民谣》、《小螺号》、《远情》、《超越梦想》

获特别贡献勋章的六首歌曲:

《大海啊故乡》、《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难忘今宵》、《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芳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