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接班之谜:蒋介石暗中指使心腹推荐
2006年11月22日 11:58投票数: 顶一下


国民党中常会通过了蒋经国的任命后,蒋介石接着又采取了两个举措:一是指示国民党中宣部在《中央日报》、《中华日报》和《联合报》上刊登文章,称颂蒋经国的才德;二是策动国民党“立法委员”吴春晴在“立法院”搞了一个书面宣传稿,对严家淦辞去“行政院长”称赞了一番,以平息部分“立法委员”的不满。结果在“立法院”通过蒋经国的任命时,在408票中,蒋得了381票,顺利通过了任命。


大功告成,有功人员获提拔


对蒋经国接班立下大功的谢东闵,蒋经国自然要投挑报李。1972年6月1日,蒋经国到“行政院”宣誓就职时,任命谢东闵为台湾省主席。


随后,蒋介石又亲自召见了谢东闵,鼓励他努力贯彻行政革新,为民服务。蒋还向谢东闵暗示,他一贯重视培养台湾地方人士,只要他在任职期间好好干,以后还会被提拔的。据说,对蒋介石的召见和鼓励,谢东闵感动得流出了眼泪。


对蒋经国上台立了大功的王升,蒋介石也没有忘记,马上任命他为总政战部主任,军衔由陆军上将升为二级上将。


谢东闵当上了台湾省主席,美日两国表示满意,认为此举对缓和台湾社会矛盾大有好处,而对蒋经国任“行政院长”则只字不提。


1975年4月,蒋介石病死,严家淦继任“总统”。但因蒋经国是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实际大权都握在他手上。严家淦也知道自己是个过渡人物,所以尽量少管事。


对于谢东闵的“大恩”,蒋经国一直未忘。1978年3月,蒋经国出任第六任“总统”时,提名谢东闵为“副总统”。5月20日,谢与蒋一同宣誓就职,成为国民党逃台后,职务最高的台籍人士。


对于当年与蒋家做的这桩政治交易,谢东闵一直守口如瓶。直到1999年4月,进入暮年的谢东闵想到自己来日不多,才将这件“最高机密”披露给准备给他写传记的台湾学者邱家洪。为此,邱家洪在台湾木棉国际事业公司出版的《政治豪情淡泊心——谢东闵传》一书中说,谢东闵对他当年做的这件事非常得意,认为他“为台湾的安定与发展,做了一件划时代的大贡献”。


世界新闻报撰稿人 汪幸福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