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接班之谜:蒋介石暗中指使心腹推荐
2006年11月22日 11:58投票数: 顶一下


1972年2月底,蒋介石、宋美龄夫妇带着蒋经国到台湾南部的日月潭休息。他们一家在日月潭涵碧楼住了两天后,蒋介石便叫侍从通知台湾省议会议长、台籍政客谢东闵和南投县长林洋港到日月潭,他要召见。


蒋介石的召见,表面是听取地方工作汇报,实际上是考察两人对蒋家是否忠诚。最后,蒋介石特别问到,蒋经国随他来台工作了一二十年,社会上对蒋经国的看法怎么样。


谢东闵在地方政坛摸爬滚打多年,练就了一副好口才,对蒋所提问题,特别是蒋经国的问题,谢回答得比较得体,还借机对蒋介石和蒋经国大大歌颂了一番,使在场的蒋氏父子十分高兴。


通过这次面试,蒋氏父子认为,谢东闵是一个对蒋家忠诚、可靠的人,可以信任和利用。如果提拔他做台湾省省长,对国民党和蒋家大有好处,并能为蒋经国接班当推手。


煞费苦心,蒋介石找人写举荐信

过了一段时间,蒋介石召见了与蒋经国关系极好的总政战部副主任王升上将,告诉他说,这段时间,社会各界纷纷要求蒋经国出任“行政院长”,还有千余名“国大代表”联名上书(实际上是蒋介石在背后策划的),台湾省议会议长谢东闵的愿望尤其强烈,他在多个高层会议上推荐蒋经国,说他可担大任。


他还对王升说:“既然社会上对经国如此推崇,你到雾峰去找一下谢东闵,让他正式写一封举荐信给党中央,使大家都感到经国做‘院长’是人心所向。为了使信写得有力,你可先找人草拟好带去,但不要说是我指示的。”


王升系特务出身,跟蒋氏父子打了二三十年的交道,老蒋的意思,他一听就明白,于是马上说:“‘总统’放心,我马上就去找谢东闵,只要他在举荐信上签字盖章,我就急速带回来。”


王升立即找来一个笔杆子,以谢东闵的名义草拟了一封举荐信。信中称蒋经国“才德兼备,智勇双全,确为多难兴邦的辅弼俊秀”,还说:“经国先生既然众望所归,为全‘国’上下所共举,即是民意之所趋,是故顺应民意,以安民心,就是大智大爱,实为万民称颂之丰功伟业。”


王升将信带到雾峰,先向谢东闵说明来意,然后将举荐信给谢过目。谢看后,知道是蒋介石授意的,当即表示愿为“国家”举荐人才,并同意在信上签名盖章。


王升接着说:“你如同意,还得在你们当地找一个毛笔字写得好的人将这封信重抄一遍。”


谢东闵马上拿出省议会的公用信笺,让他的秘书抄了一遍,最后盖上自己的印章。


临别,王升嘱咐谢东闵:此事重大,要高度保密。他还说:“谢议长今天与我配合得很好,我回去一定向‘总统’和经国如实报告。我想,此事如达成,‘总统’和经国将来不会亏待你的。”


蒋经国看了谢东闵的举荐信非常高兴,并对王升夸奖了一番。随后,蒋经国又将举荐信送给蒋介石看,老蒋也很满意。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