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波尔布特与中国
2008年04月10日 16:45《党史文汇》 】 【打印
相关标签: [红色高棉]

1977年10月27日,波尔布特在庆祝柬共成立17周年大会上宣布,柬埔寨共产党从此在国内和国际上正式公开。在讲话中,他特别强调了“人民内部矛盾”和“你死我活的对抗性矛盾”问题,指出:敌我矛盾的存在,是由于“国际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的各种特务还潜伏在暗地里进行破坏革命的活动,还有一小撮反动组织继续反对和破坏我们柬埔寨的革命。这些人只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据此统计,全柬埔寨敌特的数量应还有14万人左右。

此后,西方反对柬共的势力谴责波尔布特说,在民柬执政期间,被处死或因疾病、饥饿而死的人达200万之众。波尔布特的名字已成为恐怖和杀戮的代名词,而其领导下的民柬社会则被称作“杀戮之地”。至于柬埔寨国内,许多人已将红色高棉等同于波尔布特,甚至把他看作是实行“种族灭绝”的罪魁祸首。对此,柬共领导人的回答是,从1975到1977年,由于民柬政府的错误,导致大约3000人死亡,另有1.1万人的死亡是罪有应得,因为他们是越南人的特务。

波尔布特推行极左路线的初衷是要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但结果却事与愿违。违反客观实际,超越国情,强化阶级斗争的实践,使波尔布特四面树敌,政权的社会基础已经动摇,这即注定了它的短命。

尾声

1975年4月越南南方解放以后,越南在苏联的鼓励和支持下,开始调整对外战略,在印度支那地区推行扩张政策,力图全面控制老挝,同时向柬埔寨施加压力,出兵侵占柬的威岛,并不断派兵进犯柬境。翌年,越南在同柬埔寨举行边界谈判时,进一步向柬提出了领海和领土要求。1978年12月,波尔布特的老部下韩桑林背叛民柬,成立了“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中央委员会”,并发表声明,号召人民起来“推翻波尔布特—英萨利叛徒和暴逆集团”。越南军队随即大举入侵柬埔寨。1979年1月,波尔布特、英萨利等人撤离金边,诞生仅三年的民柬政权陷落。波尔布特后来回忆说,“1979年,我们遭受了灭顶之灾”。

这一年,西哈努克亲王也再次踏上了流亡之路。2月13日晚,他偕夫人莫尼克从美国纽约飞抵北京。邓颖超与邓小平、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机场迎候。邓颖超安慰西哈努克说:我们之间不是才几年的朋友,而是二十几年的朋友了。请亲王相信,我们中国人说话算数,对朋友是讲信义的。西哈努克则激动地答道:我完全相信。我热爱中国,把中国当作我的第二祖国。当邓颖超允诺说“中国永远是亲王的朋友,亲王可以长久住在中国”时,西哈努克感激地表示“完全听从中国人民和邓颖超夫人的安排。”

随着70年代的结束,柬埔寨进入到了一个以韩桑林、洪森等人为首的“柬埔寨人民革命委员会”、以宋双等人为首的“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和以乔森潘、波尔布特为首的“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几种政权机构并存的,更加复杂的历史阶段。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