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波尔布特与中国
2008年04月10日 16:45《党史文汇》 】 【打印
相关标签: [红色高棉]

1971年7月9-11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秘密访华后,周恩来不但亲赴河内和平壤,与越、朝两国领导人谈中国方面同基辛格举行会谈之事;而且还在7月15日晚从平壤一返抵北京,就与叶剑英前往西哈努克住处,向他通报基辛格访华的情况,以示对亲王的特殊礼遇和尊重。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访华,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开始以后,对于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中国依然坚持了自己的一贯立场:我们只有支持印支三国进行抵抗的义务,没有干涉他们主权的权利。

中国的这种态度与苏联的立场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朗诺集团发动政变时,苏联为避免当时正在莫斯科的西哈努克亲王提出在苏成立流亡政府的要求,迟至亲王登上去中国的飞机前两三小时,才向他通报政变的消息。其后,苏联仍与朗诺政权维持外交关系,不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仅表示予以支持,但同时又继续向朗诺集团提供政变前答应给柬的军事援助。直至1975年3月18日,柬人民斗争即将取得胜利时,苏联才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的唯一合法政府。

毛泽东指着英·萨利和乔森潘对西哈努克说:“你们两位亲王呢,也不要打到他们。”西哈努克说:“战争结束以后,即使我愿意打倒柬埔寨共产党人,也不可能了,因为军队和政府都不在我手里,我什么都没有了。”

在柬埔寨人民反抗美国侵略、反抗朗诺政权的民族解放战争中,柬埔寨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是骨干队伍。1970年3月朗诺发动政变,西哈努克亲王抵达北京后,当时正在河内的柬共领袖波尔布特曾随范文同总理来华。虽然他在北京始终没有露面,但却从范文同与周恩来就柬埔寨问题及印支局势举行的会谈情况中,了解到了柬民族统一阵线成立及如何开展抵抗运动等一系列问题的协商过程。由于中国和越南坚决支持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民族统一阵线领导的抵抗斗争,柬共中央作出决定,停止攻击西哈努克亲王,与之联合起来,打击朗诺政权。柬共领导人乔森潘等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毫无保留地支持西哈努克亲王3月23日在北京发表的告高棉同胞书和声明。至此,柬埔寨左派力量集合到了西哈努克亲王举起的抵抗旗帜下;乔森潘等柬共领导人也成为柬第一届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内阁成员。

1970年6月美国宣布撤出入侵柬埔寨的军队,实施“战争高棉化”的方针后,以柬共领导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为骨干的柬埔寨爱国力量开始集中打击朗诺集团,在短短几年内,即使朗诺政权陷入了政治上孤立、军事上难以自保的境地。1974年4月2日,毛泽东在会见乔森潘、英·萨利和西哈努克亲王时,双方已谈到了柬埔寨解放后的政权建设问题。

这次会见是在既轻松又不无沉重的气氛中进行的。毛泽东问乔森潘和英·萨利:“你们对两位亲王,还是要打倒他们,还是要团结他们?”在座的人闻言都笑了起来。乔森潘连忙回答:“我们的意见完全一致,没有理由打倒他们。”西哈努克则隐含深意地点出:“主席阁下是指将来。”参加会见者于是又都笑了。当英·萨利解释说“在中国和越南援助下进行的柬埔寨革命,具有自己的特点。我们的革命包括所有的社会阶层,即不排斥任何阶层。我们有一切理由把大家团结起来,而没有理由排斥一个阶层”时,毛泽东指出:“要排斥朗诺集团,要团结两位亲王。我赞成你们的方针。”同时指着英·萨利和乔森潘对西哈努克说:“你们两位亲王呢,也不要打倒他们。”并要乔森潘与英·萨利直说自己是代表共产党的,不要吞吞吐吐的;而西哈努克和宾努则是代表另一个党。“两个党联合起来就是为了打倒朗诺反革命党”。西哈努克表示:“战争结束以后,解放以后,我们之间也不会吵架。宾努亲王和我一直是在真心实意地帮助柬埔寨共产党人巩固人民革命的成果。”接着,他又多少有些无奈地说:“国内的政权已经转交给人民了。我已经把政府、行政、军队和警察都交出来了”。“战争结束以后,即使我愿意打倒柬埔寨共产党人,也不可能了,因为军队和政府都不在我手里。我什么都没有了”。“因此,将来独立的、拒绝任何外国统治的柬埔寨由共产党来掌权是完全正常的。”毛泽东听后赞许道:“这样好嘛。”西哈努克只得一面表示“谢谢主席”,“柬埔寨共产党人对我也很好”;一面不失时机地强调指出,柬共说“不需要改变政体,改称柬埔寨共和国”。他们“完全同意毛主席的意见,同意保持两千年的王国正统形式”。随即他又表白道:“实际上柬埔寨已经进入革命时代。我只是国家元首,并不掌握政权”。“我完全同意”“由人民的代表——乔森潘和他的班子掌握政权。”并保证“以后不会发生内部动乱,我不会为此和他们吵架。”对此,毛泽东不以为然地说:“吵架总是要吵的,不过不要分裂。小吵架,大团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