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波尔布特与中国
2008年04月10日 16:45《党史文汇》 】 【打印
相关标签: [红色高棉]

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说:“柬埔寨万岁!西哈努克亲王万岁!”

60年代末70年代初,随中苏关系的持续紧张,毛泽东开始考虑调整中国的对外战略。1970年初,中国已着手与美国进行缓和关系的接触。但是,在柬埔寨局势变化之初,中国政府即以自己的立场明确表明,中国不以原则作交易换取中美关系改善的前景。4月30日,美国政府以柬埔寨有越南南方人民武装的“庇护所”为借口,宣布派遣美国军队和南越雇佣军入侵柬埔寨。次日五一国际劳动节,毛泽东即在天安门城楼上会见了西哈努克和夫人。谈话进行了近两个小时,预定的放焰火计划为此而推迟。当西哈努克感谢中国政府在他最困难之际给他以支持时,毛泽东说,应该感谢的是你们。表示:柬埔寨需要什么,只要中国有就给。中国所给的东西,同西哈努克亲王领导柬人民斗争给予中国的东西,是无法相比的。西哈努克后来回忆说:毛主席同一个小国国家元首的谈话使人们多等了整整一个小时,而这个小国恰好在几小时之前成了一场最残暴的侵略的受害者。试问,还有比这种入侵方式与我在北京受到的礼遇,更能说明这两个世界的区别吗?此后,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军队入侵柬埔寨和扩大印支战争的行动,全力支持西哈努克亲王要求世界各国人民声援柬人民反侵略斗争的呼吁。5月5日,西哈努克在北京宣布成立由柬民族统一阵线领导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中国政府第一个承认这个新政府是代表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宣布正式断绝同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一切外交关系,并从金边撤出中国的外交机构及其人员和专家。

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商定:推迟原定5月20日举行的中美会谈;建议毛泽东发表声明支持国际反美斗争、印支人民最高级会议和西哈努克政府;请毛泽东和林彪出席北京群众大会,请西哈努克讲话。声明稿经毛泽东审定后,周恩来还将其法译本送西哈努克征求意见。5月20日,毛泽东发表了《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声明。声明强调指出:“无数事实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败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次日上午9时,毛泽东、林彪等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西哈努克亲王。林彪说:全力支持你们的斗争,打倒美帝国主义。毛主席站得最高,不仅考虑中国,而且还考虑世界。毛主席将来会看到打垮美帝国主义,打垮苏联修正主义。会见结束后,毛泽东等中国领导人与西哈努克亲王等人前往天安门城楼参加首都各界群众50万人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大会。林彪宣读了毛泽东的《五·二○声明》,西哈努克发表了讲话。会上,西哈努克情绪高昂,先后用华语喊了十几次“毛主席万岁!”毛泽东也说:“柬埔寨万岁!西哈努克亲王万岁!”在城楼上休息时,毛泽东又和西哈努克进行了友好交谈。当西哈努克谈到柬埔寨有中国作可靠后方,一定会胜利时,毛泽东表示:没有中国,你们也行。列宁在十月革命时,只有8万党员。你与美国的敌人站在一起,旗帜鲜明了。毛泽东还说:我们东方国家,亚洲国家,一百多年来是受气的,现在逐步联合起来,要翻身。此后一周内,中国全国各地相继举行了拥护毛泽东声明的示威游行和集会,参加人数达4亿几千万人次。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再次会见了西哈努克亲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