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波尔布特与中国
2008年04月10日 16:45《党史文汇》 】 【打印
相关标签: [红色高棉]

会见中,英·萨利深有体会地谈道:“过去我们只是看主席的书,现在正通过亲身经验体会。”毛泽东指点说:你们要形成一个拳头,能够打到占领金边,打到大城市,我看大概要十万军队。要把手捏成一个拳头,不是游击队,要正规军;要减租减息;要给农民分土地;可以没收买办资本,但不要忙于没收民族资本;不仅要让富农与你们站在一起,还要团结一部分中小地主……。他还特别向西哈努克建议:“我还是劝你读一点马克思和列宁”。说,“我总是希望你进步”。并嘱咐道:你们两位亲王“不要学中国出林彪这类人。朗诺就是林彪。朗诺亲美,林彪亲苏。”在西哈努克表明自己“是亲柬埔寨的”后,毛泽东高兴地说:对了。第三世界要团结起来,人多啊!帝国主义怕呢!

此后,柬埔寨抵抗力量对朗诺政权的攻势日趋强大,到9月末,领导抵抗运动的柬埔寨共产党已能够充满自信地,在距金边仅20英里的地方举行庆祝柬共成立23周年大会了。庆典结束不久,柬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波尔布特即发出了总攻的动员令。1975年4月17日,柬埔寨爱国力量收复金边。新政权的电台宣称:柬埔寨的历史从此揭开了新的一页。毛泽东发去贺电,宣布:在今后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你们站在一起,共同前进。

波尔布特说他没有见到毛泽东主席,但是陈伯达、张春桥等人给他讲述了“中国的革命理论与实践”。

当柬共即将取得最后胜利的时候,以哪种模式为样板建设新政权的问题摆到了柬共领导人的面前。早在1965年11月,波尔布特就曾到中国进行访问,并一直逗留到次年的2月。这时正是毛泽东酝酿和发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期。波尔布特说,在此期间,他会见了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和彭真等一些政治局委员,虽然没有见到毛泽东主席,但是陈伯达、张春桥等人给他讲述了“中国的革命理论和实践”,特别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等理论和经验。可以说,对于波尔布特而言,毛泽东的理论、中国的斗争经验实际在那时即已成为他心中的治国依据。

1975年4月19日柬埔寨全国解放后,在新政权领导层的会议上,波尔布特提出:我考虑了很久。我想了两句口号,作为我们今后工作的指导方向,大家可以讨论一下。我看是不是可以用“建设国家,保卫国家”来概括我们今后的任务。波氏绘成的这一建国蓝图就是,在国家政权建设方面,彻底摧毁旧的政府机构,由柬埔寨的“无产阶级”执掌各级政权的大印。在经济体制变革方面,废除货币和市场,推行配给制、按需求分配;废除私有制,实行公有制、集体化,开办公共食堂,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在思想文化改造方面,鼓励普及教育;挑战作为国教的佛教传统,视宗教为精神鸦片,动员僧侣下田参加劳动;暂时终止邮政通信联系,以防反革命的串联活动;废除主仆关系;提倡纯洁朴素,禁止佩戴首饰、穿华丽服装。在保卫新生政权方面,集中力量镇压反革命,坚决将“那些挡住革命道路的人统统踩到脚下”;甄别全社会人员的阶级属性,明确阶级阵线,分清敌我友;同时高度警惕外国帝国主义和敌视柬埔寨革命的反动势力的进攻,8万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加强备战,随时准备消灭来犯之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