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台海危机内幕及其背后大国之间的博弈(图)
2008年03月13日 15:56千龙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台海危机]

第五次台海危机:反击"两国论",三军备战(1999年7月-9月)

1997年以后,两岸紧张局面有所松驰,两岸两会也开始了接触,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于1998年10月访问大陆,大陆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也准备于1999年秋天访问台湾。然而,将于2000年5月卸任"总统"的李登辉,突然于1999年7月9日在接受德国广播采访时提出"两国论"。李登辉的"两国论"再次激怒了大陆,使大陆做出强烈反应。

7月11日,中国台办发言人发表谈话指出,"我们严正警告台湾分裂势力,立即悬崖勒马,放弃玩火行动,停止一切分裂活动"。7月18日,江泽民向美国总统克林顿通电话表示,"两国论"是李登辉在分裂祖国的道路走出的十分危险的一步;并说"如果出现搞'台湾独立'和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的情况,我们绝不会坐视不管"。

大陆军方反应更为强烈。7月15日,《解放军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面对李登辉分裂祖国的罪恶图谋,全军指战员无比愤慨。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和平统一,但从未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我们坚决拥护这一严正立场,正密切注视着海峡对岸的动向和事态发展。"7月31日,解放军举行建军72周年招待会,中国共产党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上将在庆祝会上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严阵以待,时刻准备捍卫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粉碎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8月下旬,中国空军首次在高海拔地区进行地对空导弹实弹打靶试验;海军则在台湾岛以北海域举行反潜演习,由海底发射导弹攻击海上目标,意在加强潜艇攻击能力,提升雷达的扫描范围及精确度。9月初,人民解放军在北京军区、济南军区、沈阳军区的特种部队和两栖侦察队,在山东中部山区首度集结演练。同月上旬,人民解放军南京、广州军区陆海空三军、第二炮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在浙东、粤南沿海举行了大规模的诸兵种联合渡海登陆实兵演习。

另外,大陆各媒体连续发表评论员文章,抨击李登辉的分裂行为。"两国论"出台后大陆各界的强烈反应,尤其是军方的积极动作,俨若1995-1996年的第四次台海冲突,台海即将爆发大规模危机。但就在台海局势紧张程度不断升级的时候,台湾发生了"九二一"大地震。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也为了避免国际社会的不理解与误会,大陆在地震发生后停止了各项军事演习,台海局势得到缓解。

回顾五次台海危机可以清楚地看到,阻碍统一、酿成危机的始作俑者正是外国势力支持下的台湾当局,但海峡局势的主动权始终完全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从第四次台海危机开始,由于"台独分子"作梗,"一个中国"的前提受到挑战,但台湾当局的图谋每每受到祖国大陆的挫败。海峡的和平稳定乃至最终统一,是每个炎黄子孙的最大心愿。

 

 

<< 前一页12345678910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