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台海危机内幕及其背后大国之间的博弈(图)
2008年03月13日 15:56千龙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台海危机]

这是毛泽东精心策划的一次军事行动。1958年9月3日,福建前线万炮齐鸣,惩罚侵略与罪恶的炮弹烧红了天空,纷纷落向金门,美国和国民党的军队猝不及防,损失惨重,两名美国顾问当场毙命。

大陆惩罚性炮击打了十几天,美国方面竟然仍不知内情,误以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要夺取金门、马祖,甚至进攻台湾。美国一些军方人士建议美国当局向金门紧急增兵,并动员美国海空军与国民党军队一起袭击中国大陆的重要港口和机场。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认为这样进攻中国大陆风险太大,未敢轻举妄动,力主放弃金门、马祖,但蒋介石坚决不干,美蒋之间的矛盾开始突显。

毛泽东通过炮击金门这种特殊方式,一方面沉重地打击国民党军队的嚣张气焰,另一方面巧妙地把台湾问题突出地提到全世界面前,表明了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决心和立场。

在军事上,毛泽东并没有乘胜一鼓作气夺取金门,炮击金门只是试探性、有限度的行动,声东击西之计意在掩护解放浙江沿海诸岛的准备工作,把美国和台湾当局的注意力集中于金门、马祖。

乘此大好时机,毛泽东断然把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击的锋芒,突然转向国民党军队盘踞的浙江沿海地区。

1954年11月1日,中国东南沿海炮声再起,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开始轰炸大陈岛,海军舰艇出击浙江东部海面,一举击沉国民党军队“太平号”驱逐舰,大陈岛上的国民党军队惊慌失措,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美国人极为紧张,1954年12月2日与台湾当局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反映出美国要搞“划峡而治”的企图。

为了表示中国人民绝不承认美台非法条约的坚定立场,毛泽东决定首先攻占一江山岛和大陈岛,但是这就有与美国舰队迎面相撞的危险,须慎重对待。

中国人民解放军沉着地等待时机,终于在1955年1月18日找到成熟的时机,陆海空军配合作战,一举攻克江山岛,全歼国民党守军1000余人,迫使张牙舞爪的美国撤走了第七舰队,大陈岛已经处于解放军炮火的有效射程之内。1月19日下午,解放军以凌厉的炮火轰炸大陈岛,国民党当局惊呼遭到200余架飞机和无数陆基大炮的猛烈轰炸,急忙向美国求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