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台海危机内幕及其背后大国之间的博弈(图)
2008年03月13日 15:56千龙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台海危机]

“一定要解放台湾”

1954年7月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毛泽东对国际形势做了重要分析。为了反对美国与蒋介石集团在军事和政治上的勾结,揭露美国妄图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的意图,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做出了“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决定,毛泽东深谋远虑地强调:

“在朝鲜战争结束之后我们没有及时(约迟了半年时间)地向全国人民提出这个任务,没有及时地根据这个任务在军事方面、外交方面和宣传方面采取必要措施和进行有效的工作,这是不妥当的,如果我们现在还不提出这个任务,还不进行工作,那我们将犯一个严重的政治错误。”

1954年7月,《人民日报》发表社论,重申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不达目的,决不罢休。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在建军27周年纪念会上发表讲话,宣称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绝不容许别国干涉。

8月2日,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发表声明,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

8月11日,周恩来在中央人民政府第33次会议上做《关于外交问题的报告》,强烈谴责美国正在更加猖獗地指使和援助蒋介石卖国集团、对中国大陆沿海进行骚扰性和破坏性的战争,积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加紧策划组织“太平洋反共军事同盟”及东南亚和中东的侵略集团,以图在亚洲地区造成新的紧张局势。在此情况下,周恩来指出解放台湾问题的重要性说:“现在朝鲜战争停了,印度支那战争也停了,剩下来的就是美国加紧援助台湾进行骚扰性的战争。如果我们不提出解放台湾,保持不了祖国的完整版图,我们就会犯错误,也对不起我们的祖先。因此,我们要提出解放台湾的任务,各方面进行工作,军事上、外交上、政治上、经济上都要做工作。对于国际共管的主张,我们绝对不能同意。

我们和美国的斗争是,我们要和平,它要战争;我们要真正的和平,它叫嚣战争;我们要集体和平,它要搞对立的军事集团。我们主张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争取同各国和平共处。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搞侵略集团的企图,都要揭穿它。”

8月12日、24日,毛泽东和周恩来分别接见以艾德礼为首的英国工党代表团,一方面批评美国的对华政策,一方面请英国做美国的工作,希望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改弦更张,采取明智的态度,特别指出台湾是一个容易激动中国人民感情的问题,希望英国朋友了解中国人民的感情和意志,慎重行事。

美国不但不顾中国的警告,更以武力相威胁,阻止中国解放台湾:8月3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叫嚷要用海空军:“保护台湾和澎湖列岛”;17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公然宣布要以美国第七舰队武装干涉中国内政;19日,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斯图普率领美国海军6艘军舰侵入大陈岛一带海面,还出动飞机160多架次在大陈岛海面上空活动。

毛泽东和周恩来在强烈谴责美国的侵略行径的同时,为了与政治上的攻势相配合,决定炮击金门,以示惩戒。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