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台海危机内幕及其背后大国之间的博弈(图)
2008年03月13日 15:56千龙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台海危机]

据外电报道,美国紧急调动包括5艘航空母舰在内的近100艘战船,出动2000架次飞机,对新中国施威,还通过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和联合国秘书长致电周恩来总理,玩弄“停火”阴谋。

中国政府严厉谴责美国的侵略行径,于1月30日下达了准备解放大陈岛的命令。在此情况下,蒋介石只得实施“金刚计划”,仓皇地从大陈岛全面撤退。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也是在二次大战中屡立战功的著名军事家,他对毛泽东如此高明的战术十分震惊,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出现慌乱,争吵良久,才一方面被迫通过联合国斡旋要中国停止战斗,一方面由国会授权美国总统在必要时动用美国军队来“保证”台湾、澎湖列岛的“安全”。

“和平解放台湾”的提出

毛泽东、周恩来敏锐地看到美国与台湾当局的矛盾在逐渐发展,就巧妙地利用敌人营垒中的矛盾,不失时机地首次提出争取以和平方式解放台湾的主张。

毛泽东、周恩来首先以1955年3月7日的《人民日报》社论的形式透露信息,主张召开有关会议讨论缓和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接着,周恩来4月23日在万隆提议与美国坐下来讨论缓和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远东紧张局势问题。

5月12日至20日,周恩来6次与专程来访的印度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梅农就缓和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进行深入交谈。

“怎么,你们要与蒋介石谈判?”梅农感到十分吃惊。

周恩来平静地讲起发生在亚非会议期间的事情:

“在4月23日的八国代表团团长会上,我们曾经说愿意同蒋介石谈判,只是没有公开讲;在适当的时候,我们会公开宣布的。停火是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同蒋介石集团之间的问题,应该由这两方面直接谈判。这种谈判同中美之间的国际谈判,在性质上是不同的。虽然这两种谈判有联系,但是必须分开。我们对两种谈判都不拒绝,而是采取主动行动来争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