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台海危机内幕及其背后大国之间的博弈(图)
2008年03月13日 15:56千龙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台海危机]

解放军炮击金门

1958年第三次台海危机:“八二三”炮战炮击金门

解放大陈群岛后,双方的零星交火不断,其中主要集中在金门、马祖周围水域及西面的对岸地区。三年后,台海两岸又爆发了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即“八二三”炮战,台海第三次危机由此产生。

1958年8月23日,解放军炮击金门。炮战爆发的原因,一是挫败美帝国主义“划峡而治”、搞“两个中国”的阴谋,二是支持盟友黎巴嫩武装起义,三是进一步“肃清”在东南沿海岛屿的国民党军队。为此,解放军海、空军部队于这年6月向福建地区转移、集结,并于8月初基本到位。8月上旬,解放地面炮兵全部进入阵地。8月17日,中央政治局北戴河扩大会议最后决定炮击金门。8月22日,解放军空军战机飞临马祖上空,并与国民党空军战机发生激战,预示一场大的军事冲突即将展开。

8月23日中午12时,从角尾的厦门、大嶝、小嶝到泉州湾的围头,长达30公里的战线上,解放军万炮齐射金门群岛,两小时落弹5.75万,金门防卫司令部副司令吉星文、赵家骧、章杰中炮不治,两名美国顾问也被打死。

8月25日,两军在东椗岛上空与水域展开了空、海作战,双方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失。8月26日,解放军在重炮轰击大担岛的同时,准备登陆解放大担岛。但正当解放军出发准备登陆时,忽遇南来强台风袭击,登陆受阻。

金门炮战爆发后,美台组成海军联合编队,对被炮火包围的金门群岛展开海上补给,解放军炮击的重点转向运补的国军舰船。9月2日,两军在料罗湾发生激烈海战(亦称“九二海战”),国民党军有3艘军舰被击沉。

料罗湾海战后,从中东调来的美军第六舰队及从美国运来的航空部队、海军陆战队抵达台湾。此时,美军在台湾海峡有航空母舰7艘、重型巡洋舰3艘、驱逐舰40艘。为免中美发生直接冲突,我国政府于10月6日上午发布文告,宣布暂停炮击金门,第三次台海危机宣告结束。

“八二三”炮战的结果,官方公布的资料是:“我军击沉击伤蒋军各型舰艇23艘,击落击伤蒋机34架,毙伤蒋军中将以下官兵7000余人;解放军官兵伤亡460余人,被击落击伤飞机20多架,毁坏火炮32门”。

“八二三”炮战后,解放军主要力量即投入加强已占沿海岛屿的防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