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台海危机内幕及其背后大国之间的博弈(图)
2008年03月13日 15:56千龙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台海危机]

梅农欣喜地连声称赞道:“好,好,要创造条件!”周恩来接着梅农的话茬说:“梅农先生刚才说要创造条件,我们主动争取谈判也就是创造条件。同美国不是停火问题,而是和缓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和美国放弃干涉的问题。”

梅农谈到远东曾有三个地方即朝鲜、印度支那和台湾有战争,都需要妥善地予以解决。周恩来具体分析说:“现在前两个地方的战争已经停止,但台湾却更紧张。如果要和缓远东的紧张局势,首先就要从台湾地区和缓起,因此,讨论的中心问题应该是和缓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包括通过中美的谈判,使美国放弃干涉,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一切武装力量,从而使中国人民可以和平解放台湾。”

5月13日,周恩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全体会议上宣布新的对台方针: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有两个可能方式,即战争的方式与和平的方式,中国人民愿意在可能的条件下,争取以和平的方式解放台湾。

周恩来这个讲话立刻引起全世界的强烈反响,认为这是中国方面首次提出可能用和平的方式解放台湾,标志着中国对台湾的政策有了重大调整。

5月26日,毛泽东与印尼总理会见的时候,进一步提出与美国签订和平条约的主张。

这使中国在外交上处于极其主动的地位,周恩来7月30日进一步宣告,只要美国不干涉中国内政,和平解放台湾的可能性将会继续增长,如果可能的话,中国政府愿意与台湾当局协商和平解放台湾的具体步骤。

1955年7月13日,美国通过英国向中国建议举行大使级会谈。周恩来7月13日代表中国政府回文表示同意。8月1日,中美大使级会谈开始举行。

至此,这一次台湾海峡危机解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