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台海危机内幕及其背后大国之间的博弈(图)
2008年03月13日 15:56千龙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台海危机]

1954年11月14日,我海军鱼雷艇编队击沉国民党海军“太平”号战舰。

1954年前后第二次台海危机:海上大战

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议签字,朝鲜战争正式结束,解放军主力部队撤回国内。朝鲜战争一结束,美国便与台湾筹划签订《共同防御条约》。1954年7月,休整一年后的解放军再次提出“解放台湾”的口号。同年9月,解放军两次炮击金门,一方面抗议美国插手台海事务,表示不承认美国的军事干涉和对台湾的占领,一方面试探台湾与美国的反应。

为了建立攻打台湾的前进基地,削弱国民党军队的实力,解放军对国民党军队占据的浙江沿海岛屿,主要是向大陈群岛发起军事进攻。大陈群岛由大陈、下大陈、一江山等岛屿组成,其中的大陈岛是国民党军队在浙江沿海岛屿的指挥中心,而一江山岛位于大陈岛西北10公里处,是大陈岛的外围重要据点。当时,据守大陈群岛的国民党军队约有二万三千多人。早在1950年6月,大陈岛附近海域发生过激战,我军受挫。1953年7月以后,我海、空军部队因朝鲜战争结束而大批南移。蒋介石还曾乘“峨嵋”舰,亲自到大陈岛视察、督战。

1954年,海战升级。同年5月16日,国民党军1艘驱逐舰被击中。次日,双方再度发生激战,彼此均损失严重。5月28日,两军在大陈岛以北头门岛交战。7月6日的海战,国民党军“106”军舰受重伤。11月14日,国民党军王牌“太平号”军舰被击沉,解放军还攻占大陈岛周围的鲠门、头门、田岙等岛屿。

1955年1月18日上午8时,解放军华东军区以1个步兵师、137艘各型舰艇、22个航空兵大队,对大陈群岛中的一江山岛发起进攻。当天下午2时,在海、空军的联合掩护下,解放军陆军部队开始向一江山岛强行登陆,下午5时30分占领全岛。此次战役是解放军三军部队首次对近海岛屿的国军发动的联合作战。2月13日,解放军全部控制大陈群岛。

解放军解放大陈岛后,并没有乘势进军台湾本岛及其附近的澎湖岛,而是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调整了对台政策,提出了“和平解放台湾”的主张,海峡两岸的武力对抗有所缓和,第二次台海危机结束。

中美在这次危机中的较量

1953年9月,美国与台湾国民党集团签订了《军事协调谅解协定》,公然规定国民党军队的整编、训练、监督和装备完全由美国负责,如果发生战争,国民党军队的调动指挥,必须得到美国的同意,协定中的防区,包括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大陈岛等岛屿,并在台北设立“协调参谋部”,由美国主持,加强控制。美国还蛮横地把第七舰队摆在台湾海峡,企图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长期霸占中国神圣领土台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