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北京大学“中华学位服”风波(图)
2007年08月14日 16:50中华读书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汉服”热

什么是汉服?它又如何在近年形成一股热潮?

很多人把汉服理解成汉朝的服装,但汉服爱好者们则认为汉服并非一朝一代的服装,而是一种消失的历史悠久的服饰体系。汉服圈内知名度很高的“汉服运动的发祥地”汉网论坛给出以下解释:汉服是汉民族的民族服装。虽然汉服在各朝各代有所不同,但是其鲜明的民族特色、民族风格(交领右衽)是一样的,所承载的民族文化是一脉相承的。汉服传承了数千年岁月,伴随着华夏文明一同辉煌,传至明末,渐为衰败。

北京汉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汉服制作,公司承担了“中华学位服设计大赛”样衣的制作,总经理任冠宇是一位“汉友”(汉服爱好者间互称用语),也是“汉服热”中一名坚定的实践者,他喜欢称自己的公司为汉衣坊。任冠宇说:“汉服是东亚服饰之母,韩国的韩服,日本的和服都是汉服体系中的一类。”

“汉服”在近年,俨然已在社会上形成一种运动,自汉网论坛在2003年1月1日建站,很多推广汉服的民间实体社团及网络BBS开始蓬勃发展,北京、上海、武汉、天津、广州、成都等地各种形式的活动也越来越多。2005年9月18日,来自四川各地的11位网友身着古代汉服,来到成都人民公园内的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祭奠。2006年5月16日,武汉1000名18岁的学生,身着传统服装,在磨山楚城广场,以肃穆的古礼举行成人仪式。2006年10月北京聚集了全国各地很多“汉网”网友,他们穿上“汉服”祭祀袁崇焕。11月25日,上百名“汉服”爱好者在北京大观园聚会。2007年正月十四、十五日在大观园、朝阳公园、安贞公园举行了汉服宣传活动。2007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叶宏明提议,应确立“汉服”为“国服”;全国人大代表刘明华则建议,应在中国的博士、硕士、学士三大学位授予时,穿着汉服系列的中国式学位服。4月4日,百名学者倡议汉服为奥运礼仪服装……

以上只是近年来以宣传汉服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文化活动的不完全统计,没有被媒体关注或报道的类似活动还有很多。汉网论坛和天汉网是汉服爱好者们聚集的主要阵地。汉网由成立之初的四五人,发展至今已拥有注册ID达3万多。成立2年的天汉网,注册ID数量也已过万。

作者: 张彦平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