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陕西一学生高分考农业大学 大三退学回家养猪
2007年08月14日 07:43华商网-三秦都市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大学生和养猪之间似乎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然而,有一位大学生却正是靠养猪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国家鼓励自主创业政策影响下的一位受益者。日前,记者专程来到咸阳市泾阳县,和这位弃学养猪的大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高分考入农业大学

今年22岁的王超是泾阳县王桥镇人,是个地地道道农民的孩子,从小生活在农村,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也深深热爱着那片养育他的土地。艰难的生活让他从小就有一个愿望,以后长大了,一定要靠自己的能力把自己家乡建设的更好。2003年,正值非典流行的非常时期,参加完高考的王超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所填写的四个志愿都是农业大学。然而,受各方面因素影响,王超以五分之差与自己向往的农业大学失之交臂。第一次,王超失败了。为了考入农业大学,王超复读了一年,2004年再次填报志愿时,王超并没有改变自己的初衷,志愿表上只填写了内蒙古农业大学一个学校。他想去广阔的大草原实现自己的理想,最重要的是那里的畜牧业比较发达。这一次,王超以535分的好成绩考入内蒙古农业大学,超出录取分数线30分。

看准商机退学回家养猪

大学生活过的很快,转眼到了2007年,王超已经上大三了。在三年的学习当中,王超感觉在学校里学的东西已经差不多够用了,而且他认为,学校所学的东西基本上都是理论知识,他必须把这些理论知识付诸到实践中去,才能产生一定的价值。今年1月份,王超利用寒假时间在网上搜索了一些资料,在现实中,王超细心观察发现,他们村子的养猪量明显的比以前减少了许多。“去年的猪瘟让养猪户损失不少,谁还有心情和胆量养猪?”王超开始在心里琢磨,猪数量减少不等于市场需求量减少,这样一来,养猪岂不是一个很好的创业项目。王超分析,今年猪肉一定会涨价,如果现在能养上几十头猪,过不了几个月就可以产生效益了。有了这个想法后,王超再也坐不住了,他必须抓住这次机会。可离毕业还有一年多时间,如果等到毕业再开始养猪,机会肯定就错过了。这次顾不得父母的反对和同学的劝阻,王超毅然到学校办理了退学手续。

科学养猪获取“第一桶金”

王超养猪的方法和其他农户不一样,他每天早上5时准时起床喂猪,一天四次都是定时、定量喂养。另外,王超对猪圈环境也特别注意,不但在猪圈里安装了风扇,便于通风、降温,而且对猪圈顶棚采取了特殊处理,使猪圈的每个角落都能充分采光。还有就是对于猪槽的精心设计,王超自己设计的猪槽很独特,在槽底有两个洞,猪可以通过底部的洞来进食,这样可以避免不停地加食,节省时间和人力。王超几乎每天都要及时处理猪圈里的粪便,保持猪圈内干净卫生。由于是科学养猪,王超养的猪很少得病,而且长得特别好。今年4月份,其中已经长大的30头猪为王超带来了不小的收益,另外还有70头猪现在也快到了见效益的时候。王超告诉记者,他打算用卖猪的钱再买一些小猪崽,继续扩大养猪规模。

大学未毕业回家养猪,对于这样的选择,王超会不会后悔?王超告诉记者,当然不会后悔,要是在学校上完大学,还得出来找工作,给别人打工还不如自己创业。“国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我虽然不赞成其他大学生都和我一样回家养猪,但我觉得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思想观念应该转变一下,城市已经饱和了,相反,农村却是一个发展空间很大的地方。”

(黄翠 本报记者 王昭玮 实习生 任佳 朱妍)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