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大学食堂成白领餐厅 上班族蜂拥高校"蹭饭"(图)
2007年08月14日 10:34上海青年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去大学食堂吃午饭吧!量足、卫生、便宜,吃完还能在校园散步!”盛夏季节,写字楼上班族们的吃饭是个大问题。随着最近盒饭价格的不断上涨,记者近日发现,大学食堂竟已成了许多上班族热捧的“白领餐厅”!

对于上班族这一“降低吃饭成本”的无奈行为,在校学生多有意见,而校方也无奈表示:由于目前大学都对外开放,对于外来人员进驻学校食堂,他们在无法提高菜价的同时也无计可施。

●正午时分,记者目击

交大食堂:人满为患多是上班族

为了了解高校食堂在上班族中的受欢迎程度,昨天正午时分,记者随着“吃饭大军”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位于徐家汇中心地段的广元西路校区。适值午饭高峰时段,交大食堂大致可容纳五六百人的大堂里已经人满为患,不少饭桌旁还站着手拿饭盒等座的人。记者发现,在排队就餐的人群中,大部分都是戴着胸卡、身着正装的写字楼上班族,而模样青涩的学生却只占少部分。

由于前来就餐的人数众多,虽然食堂内的空调齐开,但是空间中仍充满着一股闷热的感觉。

“这里不用插卡的,直接用现金买饭票就可以了。”眼见记者是“新手”,一位手拿文件夹的白领立即指点起了记者在高校就餐的方式。“我们徐家汇周边的写字楼里面通常都不供应午餐,附近饮食店提供的商务套餐原本就贵,现在又遇上涨价,每天吃饭都要用掉十多块钱,真是吃不消啊!还是在学校食堂吃好,又便宜、又卫生。”

记者随后从食堂卖饭窗口了解到,学校食堂普通的两荤两素的售价一般在6元至8元之间,而牛肉面一类的面食点心的价格更便宜,一般在5元上下。相比徐家汇商务区内动辄10元、20元的商务套餐,学校食堂的价格的确是便宜了不少。“虽然在大学食堂吃饭需要排队,感觉也有点怪,但与昂贵的商务套餐相比,学校食堂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水产大学食堂:居民、商贩也来进餐

同样的时间点,位于上海水产大学军工路校区的食堂内也是“热闹非凡”,大堂内,穿着制服的店员、带着孩子的中年人占据了“绝对优势”。由于食堂内人员过于复杂,不少学生都是来食堂打完饭后匆匆带回寝室。

在食品专业就读的张同学告诉记者,暑假中的食堂反而比学期中更忙碌,“周围的居民,还有军工路上一些小贩、杂货店的店员都纷纷来我们食堂就餐,其中,老人、小孩特别多,食堂本来就不大,人一多就更加显得拥挤不堪了。”

记者随后在军工路沿途调查发现,整条路上,除了一家快餐店和一个大型超市外,其他都是一些小饭馆,餐饮质量良莠不齐,而这也成了附近一些商贩、居民都纷纷将学校食堂当作公共餐厅的主要原因。

一名在军工路上的杂货店老板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经营的也是小本买卖,加上目前菜价普遍上涨,因此,对于午饭成本只得“严格控制”,“学校食堂不仅卫生有保障,而且一荤一素基本都能控制在5元左右,非常实惠。”

【花絮】

“高校蹭饭攻略”网上受热捧

“交大徐汇校区的食堂一共4个,暑假期间有3个已经关闭了,不过靠近广元西路的那个仍然开着,食堂条件非常好!”在港汇大厦上班的张小姐告诉记者,最近,许多上班族拼饭的论坛上都在热议去大学食堂蹭饭的话题,“大家都在设法根据各自所在的位置寻找离得最近的高校位置。”

在张小姐的指点下,记者在天涯等一些上班族扎堆的论坛上看到,不仅学校食堂成了最受欢迎的“白领餐厅”,甚至还有热心网友在收集了一些上班族写下的“吃饭心得”后在网上结集成《高校吃饭攻略》,根据各个高校食堂的菜色、服务态度等标注“星级”,方便网友对全市的“高校食堂网点”有一个全方位的认识与了解。

“现在菜价飞涨,在办公室里叫饭,不同菜色平均都涨了2元到3元,而高校食堂原本就便宜,现在还维持原价,实在是太棒了!”记者发现,许多原先在网上征人拼饭的帖子现在也悄然改成了“征人同去大学吃饭”的内容。

●各方声音

学生:人员混杂安全难保障

“学校食堂里现在都是些社会上的人,我都不敢在食堂吃饭了!”

“原本希望放暑假的时候能够吃顿不用排队的舒服饭,可没想到现在的排队时间与上学的时候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对于高校食堂被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占领”,暑期留校的学生们不免有些埋怨。

“学生一般还是比较自觉的,吃完饭都会把饭盒、汤碗等餐具送还到指定的收碗处,不用麻烦阿姨收桌子。”复旦大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生告诉记者,由于许多上班族可能不太了解这些规章制度,因此往往会把学校食堂误当作外面的餐厅,“吃完饭就直接走人了,好多次都是一些学生实在看不过去了,主动上前去代他把碗收走的。”

“人一多安全也很难保障,现在在食堂打饭我都把包背在胸前了!”在水产大学念书的小张也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打完饭都拿着饭盒回寝室就餐,“天气本来就热,食堂人多之后噪音也大,所以宁可端回寝室去吃。”

校方:上班族在分享学生福利

上海水产大学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诉苦道:“学校食堂其实本来就带有一些‘公益性质’,就餐费用便宜,完全是为了学生着想,这是属于高校学生的福利。对于学校来说,目前菜价有所上调,原本的盈利空间就已经很少了,现在上班族纷纷到学校来用餐,造成学校原本就微薄的盈利再次减少,有时甚至还要倒贴钱。”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这样的情况,学校原本那也想过采取措施,在食堂内实行校内、校外两种不同的就餐卡来进行区分,但是,由于管理上的不便,推行起来也很麻烦,因此最终没有得以实施,“毕竟食堂里来就餐的绝大多数还是学生,采取两种卡制对外来就餐的上班族也显得不太公平。”

记者也在调查中了解到,由于目前高校大多在走“社会化模式”发展的道路,大学并不再是传统意义上封闭的象牙塔,在对社会开放的同时,相应的配套措施对外开放也在所难免,这也是许多学校面对上班族“占领”学校食堂只能表示无奈的主要原因。

专家:上班族、高校都很无奈

“学校和上班族其实都是很无奈的。”对于如今上班族到高校食堂“蹭饭”吃的现象,复旦大学于海教授认为,写字楼上班族面临的是生活成本的“涨价”。“原本花10元就能吃到的商务套餐,现在可能卖到了12元甚至15元了,在觉得超出了承受范围之后,为了自己的午餐消费不跟着商务餐售价一起上涨,他们只好选择去高校食堂吃‘大锅饭’以降低自己的生活成本,这对于上班族来说,貌似滑稽,其实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从校方的角度考虑,于海教授也表示,如今的高校食堂早就不再是以前单纯意义上的要靠教师证或者学生证方能用餐的学校食堂了。很多高校的食堂本身就已经授权给一些餐饮公司在运作,作为校方是根本无法采取强硬措施将外来就餐人员赶出校外的,因此,即便面对上班族等外来人员不断挤进来分享学校给予学生的福利优惠时,学校也只能被迫接受。”

上班族博客呼吁:“蹭饭”别给人添麻烦

“作为上班族,选择去高校食堂吃饭也有我们的无奈,不过,在‘蹭饭’的同时,主动去维持高校食堂的干净整洁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在上海繁华地段写字楼上班的刘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是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选择前往高校食堂就餐的,而在这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眼看着前往高校食堂的人数越来越多,食堂的环境秩序也开始逐渐下降,因此,刘小姐在自己的博客上提出了倡议。

“在就餐的过程当中,我看到许多写字楼上班族在食堂里抽烟,大过一把办公室里无法过的烟瘾,却不顾高校食堂的相关规定。也有一些人吃完饭就撒手离去,不仅自己的饭盒不放到规定的位置,甚至还在桌上留下许多用过的餐巾纸等杂物,破坏了食堂原有的干净整洁,因此,我觉得自己有义务呼吁和我一样的‘蹭饭’上班族:自觉遵守高校食堂的一些秩序和规章制度。”

刘小姐的呼吁也在网上得到了支持,在数十条留言中,许多人都表示愿意响应这个号召,“我们去高校食堂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是在自己的问题得到解决的同时,也不要给人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王佳敏 郭亚佳 实习生 郑秉烛 张灵婕)

   编辑: 刘彦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