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岁月:1965年杨尚昆被贬离京 坐牢12年
2008年07月18日 09:26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开国元勋]

辞 行

10月29日谈话后,杨尚昆就着手移交工作。在此期间,他仍出席一些活动,例如参加孙中山百年诞辰筹备会议,出席苏联大使馆国庆招待会,出席阿尔巴尼亚国庆纪念会,奉毛泽东之命分别去看望王稼祥、陈云。

11月19日,杨尚昆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去向周恩来辞行。就在这一天,姚文元的文章《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发表了。这篇揭开“文化大革命”序幕的“檄文”发表后,举国上下惴惴不安,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

杨尚昆先就探望王稼祥、陈云之事向周恩来作了口头汇报,然后谈到工作调动问题,他已经预感到危机,激动地说:“由于我工作岗位特殊,涉及面很广,做了些工作,也犯过些错误。许多事情你都了解,有些问题只有你知道,我没有向中央其他同志说过;但也有你不了解的,我不愿意多说。如果发生意外的情况,要处分我,甚至要开除我出党,只要你知道我是清白、无辜的,我就心安了。我决不计较个人利害,也不愿意说出不应该说出的事。”

当时,周恩来并没有完全意识到事态发展的严重性,他浓眉紧锁,两眼一直盯着杨,默默无语,好一会儿,才严肃地说:“不至于如此,你放心!”

谈话结束,周恩来一直把杨尚昆送到汽车前。杨尚昆默默地望着总理,百感交集,不知说什么好,只觉得周恩来用力地握着自己的手,眼睛特别亮,似乎含着眼泪。周恩来说:“好好去工作吧,你的工作是有成绩的,过去我对你的帮助不够。要记住毛主席向你说的话,下去努力锻炼些基本功!”

杨尚昆万万没有想到,这竟是他们永别的握手,也是最后的一次面对面谈话。

杨尚昆   云水   气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