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岁月:1965年杨尚昆被贬离京 坐牢12年
2008年07月18日 09:26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开国元勋]

1945年10月至1965年11月,杨尚昆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一职。杨尚昆曾说:“中央办公厅是中央的办事机构,掌握党的全部机密,把我放在这个位子上,体现了毛泽东对我的信任。”然而,1965年11月,杨尚昆突然被免去中办主任职务,不久“外放”离京,接着,受到林彪、江青一伙的残酷迫害,被监禁长达12年之久。不过,关押批斗并没有改变杨尚昆的政治信念,其人格正如国画大师刘海粟为杨尚昆80寿辰作的一幅松柏图所题:“云水襟怀,松柏气节”。

起 因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杨尚昆长期担任党和国家的中枢——中共中央办公厅的主任,也就是中南海的大总管,负责六处三室,联系着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工作千头万绪。他深知责任重大,总是兢兢业业,言行谨慎,不敢有一刻懈怠。不分内务外事,不论昼夜节假,凡是党中央、毛主席有所指示,办公厅立即运作。他诙谐地说:“打麻将不是有张叫‘听用’的牌吗?办公厅的工作好比是‘听用’,什么需要就干什么。”

自1956年党的八大后,杨尚昆又在书记处分管工、青、妇和指导中央调查部的工作。尽管他在党和国家的职务序列中并非处于最前沿,但几乎每天工作至深夜一两点。

杨尚昆所处的地位极其重要,毛泽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他也是信任有加。没有料到的是,1965年,祸起红墙,杨尚昆在极不正常的情况下,离开了中南海,其原因竟是“背着中央私设窃听器”。

关于“窃听器事件”的缘由,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这样回忆:“所谓‘窃听器事件’,其实并不是什么窃听器,是录音机。它的起因是这样的:毛主席的一些讲话,因为现场没有录音,也不可能时时有人跟着记录,再说靠手工笔记也不准,事后想整理成文字找不到根据,传来传去很不准确,还出过一些问题。杨尚昆同志是中央办公厅主任,为这事很伤脑筋。有一次,毛主席同外宾谈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真老虎的关系,安排了录音,后来根据录音整理成文字,很准确。毛主席看后很赞赏,表扬了这件事。于是,就开始在中央领导同志开会,特别是毛主席讲话时,尽量安排录音。可有时候他们的谈话不是很正式,录音话筒往面前一放,就感到不舒服,有拘束。怎么办呢?有关工作人员就想了个办法,将麦克风用盆花挡着,看不见,领导同志讲话就比较放开了。这样过了一段时间,没觉得有什么问题。”

然而,后来却闯了大祸。1961年4月26日晚,正在河北省保定市搞调查研究的杨尚昆突然接到中办副主任龚子荣的电话:毛泽东为在专列上安装录音线路的事发了大脾气,并要求杨尚昆务必于第二天赶回北京。出现这样大的纰漏,杨尚昆自然十分不安,当晚,在日记中写道:“脑子中很乱,整夜未睡好。”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杨尚昆   云水   气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