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之争 毛泽东失去的几位亲人
2008年02月19日 09:07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岸英

名远仁,曾用名杨永福,1922年10月24日出生在长沙清水塘,他是毛泽东和杨开慧的长子。

1930年10月,杨开慧被捕,8岁的岸英同母亲一起被关进监狱。11月14日,母亲牺牲,后经多方营救,岸英被释放回到板仓。1931年春,在党组织的周密安排下,岸英改名杨永福被送往上海。在上海,岸英兄弟三人首先安排在我地下党领导的大同幼稚园抚养,继而寄居在董健吾家,后因党的组织关系中断,生活费用无着,流浪上海街头达数年之久。

1936年春,党组织安排他们随同东北抗日义勇军司令李杜将军经法国去苏联,于1937年初到达莫斯科。先后在莫斯科市郊莫尼诺共产国际第二儿童院、伊万诺夫城国际第一儿童院、苏雅士官学校快速班、莫斯科列宁军政学校、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并于1943年1月加入联共(布)党(1946年回国后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军校毕业后,获中尉军衔,任命为坦克连党代表,参加苏军的大反攻。回国前,受到斯大林的接见,并送给他手枪一支,作为参加苏联卫国战争的最高奖赏。

1946年元月,毛岸英学成回到延安后,下过农村,进过工厂,参加过土地改革和土改复查工作。相继担任中央宣传部文书、编辑助理、中央社会部秘书、北京机器总厂党总支副书记等职。

1950年10月,毛岸英主动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日,随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渡江入朝,任志愿军总部俄语翻译和机要秘书,分管收发电报工作。11月25日,上午11点钟左右,四架美军轰炸机掠过总部向北飞去,后又突然返回投下几十枚凝固汽油弹。顿时,一团浓烟烈火吞食了整个作战室,毛岸英当场牺牲,时年28岁。

相关报道:

毛泽东自比赵子龙

毛泽东秘书田家英自杀事件揭秘

胡乔木:敢于否定毛泽东

熊向晖:毛泽东“没有想到”的胜利

毛泽东处理高岗的最初打算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