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乔木:敢于否定毛泽东
2008年01月23日 11:47《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胡乔木]

胡乔木

众所周知,胡乔木是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整理者。自从毛泽东在《讲话》中明确提出“文艺从属于政治”这个命题后,一直到“文化大革命”这段时间内,文艺被严重地政治化,自身的发展受到了根本性的阻碍。邓小平对此总结说,文艺从属于政治这个口号“容易成为对文艺横加干涉的理论根据,长期的实践证明它对文艺的发展利少害多”。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如何挣脱这种束缚,还文艺创作一片自由广阔的天空,成为当时文艺界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在胡乔木的建议下,列宁的《党的组织和党的出版物》一文被重新翻译,成为文艺走出困境的契机。

这篇文章原名“党的组织和党的文学”,是列宁论文学艺术方面的重要著作,后又被毛泽东在《讲话》中引用,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但“党的文学”这一提法容易使人误认为文学这一社会现象是党的附属物。而且实践证明,在长期的流行过程中的确产生了这种悖于列宁原意的误解。我们的文艺政策不能建立在这种误解上,所以恢复列宁此文的本来面目就成了当务之急。《红旗》杂志1982年第22期正式刊发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出版物》新译文,并配发按语“《党的组织和党的出版物》的中译文为什么需要修改?”对列宁原文的写作背景等作了扼要的说明。

在此基础上,胡乔木于1982年6月25日在中国文联四届二次全委会招待会上做了《关于文艺与政治关系的几点意见》的讲话,充实和发展了列宁的思想,并从文艺的内部规律入手,深刻地阐明了文艺和政治的新型关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