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之争 毛泽东失去的几位亲人
2008年02月19日 09:07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民

又名泽铭,字润莲、咏莲,曾化名周彬,1896年4月3日出生,毛泽东的大弟弟。曾经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行长、新疆财政厅代厅长。

1921年春赴长沙投身革命,1922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受中共湘区委员会的派遣到江西安源路矿从事工人运动。在安源,他倡议、筹办了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

1925年2月,随毛泽东、杨开慧回韶山开展农民运动。4月赴广州,入第五届农运讲习所学习。结业后,毛泽民辗转于上海、武汉、天津等地秘密从事党的出版发行和印刷工作。前后任上海中共中央出版发行部经理、汉口《民国日报》总经理,并主持上海书店、汉口长江书店的工作。创办了上海秘密印刷厂和天津华新印刷厂。在天津,他还担任了中共中央的交通员,并管理中共顺直省委的财务。

1932年2月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正式成立,毛泽民任第一任行长。他根据中央临时苏维埃政府“统一财政,筹款支援前线”的指示,印制并发行了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的统一币券,建立了总、分、支行金融系统,成立了钨矿公司,对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支援革命战争起了重要作用。

1934年10月红军开始长征,毛泽民出色地完成了运输、打土豪、筹粮筹款、保障红军供给等艰巨任务。红军到达陕北后,1936年初,毛泽民任中央工农民主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

1938年2月,毛泽民化名周彬,出任新疆省政府财政厅副厅长(后为代厅长)。使新疆的经济、文化、卫生事业发生了显著变化。毛泽民整顿财经工作的成功,触犯了新疆边界督办、军阀盛世才等人的利益。1941年,盛世才将毛泽民改任民政厅厅长。毛泽民仍坚持民主改革,发展医疗卫生事业。

1942年9月17日,盛世才端出蓄谋已久的所谓“共产党‘四·一二’阴谋暴动案”,将毛泽民等人软禁后投入监狱。1943年9月27日,时年47岁的毛泽民等人宁死不屈,被盛世才秘密杀害。

相关报道:

毛泽东自比赵子龙

毛泽东秘书田家英自杀事件揭秘

胡乔木:敢于否定毛泽东

熊向晖:毛泽东“没有想到”的胜利

毛泽东处理高岗的最初打算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