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之争 毛泽东失去的几位亲人
2008年02月19日 09:07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覃

原名泽淋,字润菊、咏菊,1905年9月25日生,毛泽东的小弟弟。曾任红军独立师师长,“是我军最早的一位猛将”(邓小平语)。

1921年,毛泽覃在长沙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由党组织派往常宁水口山工作。192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毛泽覃调任社会主义青年团长沙地方委员会书记。1925年春,回韶山协助大哥毛泽东开展农民运动。同年秋赴广州,相继在黄埔军校政治部、中共广东区委及农民协会、省港罢工委员会等处工作。

1927年7月底,毛泽覃前往南昌参加周恩来等领导的武装起义,由周恩来分配他到叶挺领导的第十一军第二十五师政治部工作。广东潮汕战斗失利后,随朱德领导的部队转战湘赣粤边区。1927年冬,化名“覃泽”到达井冈山,后被派往宁冈乔林乡开展建党工作,领导恢复了农民协会,创办了农民夜校,并于1928年2月,建立了宁冈地区最早的党支部——中共乔林乡支部,亲任支部书记。

1928年春,工农革命军攻打遂川城后,毛泽覃留下担任中共遂川县委委员兼县游击大队党代表。湘南六县“年关暴动”后,毛泽覃奉毛泽东之命,迎接朱德、陈毅率领的起义队伍上井冈山。4月,毛泽覃任红四军三十一团一营党代表。

1929年2月至1932年,毛泽覃先后任中共赣西南特委委员、东固区委书记、红六军(后称红三军)政治部主任、代理政委,中共吉安县委书记兼红军驻吉安办事处主任,中共永(丰)、吉(安)、泰(和)中心县委书记兼独立师政委,中共公略县委书记兼独立师师长。尔后,毛泽覃调任瑞金苏区中央局秘书长,与邓小平、谢维俊、古柏坚决拥护毛泽东提出的正确路线、方针。1933年初,在“左”倾中央领导开展的反对所谓“罗明路线”在江西的执行者斗争中,毛泽覃等受到错误批判和打击。

1934年10月,红军主力开始长征后,毛泽覃留在中央苏区坚持游击战争,任中央苏区分局委员、红军独立师师长。1935年4月25日,他带领部队突围,在瑞金县黄缮口附近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9岁。

相关报道:

毛泽东自比赵子龙

毛泽东秘书田家英自杀事件揭秘

胡乔木:敢于否定毛泽东

熊向晖:毛泽东“没有想到”的胜利

毛泽东处理高岗的最初打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