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向晖:毛泽东“没有想到”的胜利
2008年01月17日 09:37《青年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1971年10月25日,联大通过决议,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消息传来,举国欢庆,就连毛泽东主席也认为这是个没有想到的胜利。

三十多年后,当年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中国代表团的代表熊向晖,在他撰写的《我的情报与外交生涯》一书中回忆了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经过。

“不管是喜鹊叫还是乌鸦叫,今年不进联合国。”

1971年5月,巴基斯坦方面转来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口信,说他准备来北京同中国领导人交谈中美关系以及彼此关心的问题,为此先派他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秘密访华,进行预备性会谈。毛泽东主席决定,以周恩来总理的名义经巴方转告美方,表示同意。

基辛格于1971年7月9日至11日秘密访华。周恩来总理在同他会谈中,就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全面阐明我国的原则立场。基辛格表示,中美关系正常化需要一个过程,美国明年大选,尼克松将会连选连任,在他第二届总统任期内,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在此以前,美国将维持和台湾的现有关系,同时将采取一些有利于而不是有损于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措施。

基辛格告诉总理,尼克松已经决定,美国今年将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联合国和安全理事会的席位,但不同意从联合国驱逐台湾的行动。总理马上正告基辛格:你们要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定公开批驳。

在向主席汇报此事时,主席说:“我们绝不上‘两个中国’的‘贼船’,不进联合国,中国照样生存,照样发展。我们下定决心,不管是喜鹊叫还是乌鸦叫,今年不进联合国。”

经美方提议,我方同意,基辛格一行14人定于10月20日乘专机抵达北京,为尼克松访华作具体安排。

10月20日中午,基辛格一行到达北京。下午,总理同他开始会谈。当晚9时许,毛主席约见总理、叶帅、姬鹏飞以及我、章文晋、王海容、唐闻生。
主席说:联合国大会前天开始辩论中国代表权问题。为什么尼克松让基辛格在这个时候来北京?

叶帅说:大概他认为美国的两个提案稳操胜券。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