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之争 毛泽东失去的几位亲人
2008年02月19日 09:07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杨开慧

乳名霞,字云锦,1901年11月生于长沙县清泰都板仓一个进步知识分子家庭,她是毛泽东的亲密战友和夫人。

1920年初,杨开慧进入长沙福湘女中进修班就读,并积极组织开展学生运动。1920年冬,杨开慧与毛泽东在一师附小结婚。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湘区执行委员会机要和交通联络工作。在此工作期间,她动员母亲拿出父亲逝世时亲友送的奠仪、募捐款给毛泽东做活动经费,并协助毛泽东创办了自修大学。1925年春,她随毛泽东回到韶山,协助毛泽东办起了20余所农民夜校,并亲自上课。后前往武汉。1927年10月,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杨开慧带着三个孩子回到板仓,坚持党的地下工作。

1930年7月,红军攻下长沙撤往苏区后,湖南当局到处抓人杀人。杨开慧设法让其他同志隐蔽转移,自己则作好应变的准备。同年10月,杨开慧被捕,后关进司禁湾陆军监狱,受尽各种酷刑。敌人要她登报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马上可以获得自由,遭到杨开慧的严词拒绝。11月14日,杨开慧英勇就义于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

毛泽东在中央苏区获悉杨开慧牺牲的消息,十分悲痛,当即写信给杨家亲属说:“开慧之死,百身莫赎”。 1957年,他又写了《蝶恋花·答李淑一》一词,并向友人章士钊解释说:“女子革命而丧其元,焉得不骄!”

相关报道:

毛泽东自比赵子龙

毛泽东秘书田家英自杀事件揭秘

胡乔木:敢于否定毛泽东

熊向晖:毛泽东“没有想到”的胜利

毛泽东处理高岗的最初打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