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之争 毛泽东失去的几位亲人
2008年02月19日 09:07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建

乳名菊妹子,1905年10月生于韶山冲东茅塘(今韶源村东塘组)。因家境贫困,她童年就过继给毛泽东的父母做女儿。曾担任妇女运动委员、游击队长。

1921年春,毛泽东回韶山为毛泽建解除封建婚约,并带她去长沙,在湖南自修大学补习学校学习。她于1921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改名为毛达湘,前往衡阳从事革命活动。同年秋,她考入省立衡阳第三女子师范,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湘南学联女生部长。

北伐战争后,毛泽建奉特委指示,到衡阳、衡山开展农民运动,相继任两县的妇运委员。1927年1月,出席全省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会后,在衡阳县集兵滩观音堂举办了两期农运干训班。“马日事变”后,毛泽建先后以衡阳农民自卫军为基础,组建了衡北游击师,处决了一批反革命分子;后协助丈夫陈芬改组了中共衡山县委,陈芬任县委书记兼军委书记,毛泽建任妇运委员兼游击队队长。

1928年初,毛泽建、陈芬率游击队一举摧毁了南岳镇团防局。后参加了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暴动。是年夏,游击队在该县夏塘铺被敌包围,两人均负伤被捕。不久,陈芬在耒阳英勇就义。毛泽建因即将分娩,获救后再度被捕。牺牲前,她在遗书中写道:“……人民总归要做主人,共产主义事业终究要胜利,只要革命成功了,就是万死也无恨,到那天,我们会在九泉下开欢庆会的……”1929年8月20日,毛泽建就义于衡山县城南门外马庙坪,时年24岁。

相关报道:

毛泽东自比赵子龙

毛泽东秘书田家英自杀事件揭秘

胡乔木:敢于否定毛泽东

熊向晖:毛泽东“没有想到”的胜利

毛泽东处理高岗的最初打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